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融汇中西 以“写”入画

——陶文杰《江南山水》系列油画解读

2015年05月25日 15:01:3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我与文杰可谓是忘年之交,早在40年前就已朝夕相处,袍泽之情甚是深厚。文杰少时酷爱艺术,自幼研习书画,可谓少年成名。我们原本不认识,是书画艺术把我们紧紧地连在一起。文杰在艺术上刻苦好学,勇于探索。每一次获得全国美展的大奖,我都历历在目,伴随着他一步步地走向成功,可以说,我是文杰走向艺术殿堂的见证人。

早在上世纪70年代,他的油画作品就已经名扬苏浙,享誉军旅。他当时非常崇拜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油画,对法国印象派画家塞尚、毕沙罗、西斯莱,更是赞赏有加,尤其痴迷莫奈的油画《日出印象》,对他的艺术成就佩服得五体投地。在西方艺术的影响下,他创作了一幅名为《港湾》的水粉画处女作,该作品以点彩的笔法生动描绘了海滨勃勃生机的景象,并以崭新的技法面貌打动了圈内艺术家们的心灵。此作一经发表即获热烈反响,并很快被当地的艺术刊物——《江苏画刊》作为封底刊用。

上世纪80年代,文杰初回杭州工作,被分配在浙江少儿出版社担任美术编辑。对于在艺术上卓有成就的他来说,这份工作无疑让他如虎添翼,如鱼得水。在此期间,他编辑出版了《中国文化荟萃》、绘画本《唐诗三百首》、绘画本《中国通史》等一系列艺术类图书,并结识了一大批书画艺术家。在名师大家的亲授下,他的油画艺术如火纯青,更上一层楼。在短短的十多年中,他创作了大量优秀作品,并获得了国内外诸多大奖。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为了追梦艺术,陶文杰踏遍名山大川,画了大量油画写生,也搜集了许多中国画资料。工作之余,他不仅刻苦钻研油画,还经常研究中国画的水墨技法。在艰难困苦的求索中,他渴望油画新技法的出现,希望能融合中西绘画艺术于一体,创造出新的表现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长期研究与探索,他终于总结出了一套“融汇中西,以写入画”的油画新技法。

“书画同源,以写入画”理论,最早来自元代的赵孟頫。不过,赵孟頫所说的“以写入画”指的是用书法的笔法来写竹。而我们现在所说的“以写入画”则是用写意的方法来画油画。既然中国画能够意在笔先,“以写入画”,那么油画为什么就不能够根据意向而“以写入画”呢?油画虽然用的是刀、铲、板刷等工具,但是也有薄画法。薄画法用色很稀,表现力很强。陶文杰正是利用调色油的性能,“视油为水”,并参照中国水墨画的特点创造出了厚薄并蓄“以写入画”的油画新技法。

“以写入画”关键在于一个“写”字,为了解决写的问题他探索了很多种方法。勾、点、皴、擦样样都来;泼、洒、垛、叠也全都用上。他的画并不拒泥于写实的“一草一木、一物一体、一形一色”,而是追求整体的效果和意境。他的画看似平静却不平静,像似无物且有物,尺幅山水之间亭阁星布、沟壑纵横、气象万千。他那《江南风景》系列油画,构图新颖,色彩绚丽,朦朦胧胧,一切都在似与不似之间。他的山水画“无草胜有草,无花胜有花”,给人以无穷无尽的联想。他的每一副画都是心灵的展露和情感的写照。为了表现内心的情感和意境,他常洋洋洒洒,泼墨于“写画”之中。

“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宋代诗人苏东坡曾用如此优美的诗句表现西湖之美。遗憾的是,至今仍未出现能够与西湖媲美的西湖风景油画。文杰说:“我是地道的杭州人,有一份特殊的情怀,要为美丽的西湖尽到一份责任”。让我们拭目以待,共同期盼《西湖风景》系列油画的出现。

西泠印社:余晖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