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永恒的执著

龙瑞/文
2015年05月04日 16:57: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画如其人,杨老先生气象超凡,有文人君子之风,一生既受传统文化之陶冶,又受新兴文化之浸淫,气质自有一格,怀古之心、出新之意常在先生其人其画中有所显现。杨先生为人宽和,情致朗然,对人对物有一种殷殷之情,和善之心,慈悲为怀已成为他为人作画的底色。杨先生的山水画是先生一生绘画学养和人文修为的载体,独特的观察,平实的画风把『心源』和『造化』有机地统一起来,落实在笔墨的艺术表现中。先生的山水画表现的都是他足迹所到之处和生活所在之地,因而,他所投射的情感也就更多了一些,也可以说,他是以情感在调动笔墨,笔墨是他情感的载体,最终幻化为令人动情的山水画作品。我们透过他的山水画,已分明感受到画家对自然造化的热爱,感受到画家对生命永恒的执著,这也许是先生一生挥毫不辍的原因所在。

通达之际,人书俱老,杨老先生除画画外还于书法颇为用力,一生临帖书写无可计数,书风与其心灵契合无隙。先生一生多在西北生活,西北之地人性笃实,性灵与本地文化极易相合,因此,先生多爱临写石鼓文,观之抚之,多有会心之处,朝写暮临,更得神韵灵光。先生书法,多以内敛遒劲之笔为之,这其实全得力于『石鼓』之助,功夫之深,修养之高在累累字迹中已有所感受。

书画同源,先生的书法对其绘画有他山之玉之功,其用笔、用线为绘画平添几分笔墨品质,书法转化为了画法,书法、绘画被他节节凿通,成为他澄怀观道的载体,个体生命被他的艺术生命无限地扩大了。祝先生书画并进,更上层楼。

作者系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