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境异格新觅真髓

—序《平常状态—杨建果作品集》

邵大箴/文
2015年05月04日 16:53:5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阅读杨建果先生的绘画、书法、诗文作品,很是感动、兴奋和赞赏。感动的是,一位并不是所谓『职业书画家』的人,如此痴迷于传统艺术,且做出如此出色的成绩,其中的艰辛和甘苦可想而知。兴奋的是,他的书法和绘画作品,使我产生一种难以言喻的兴味,心中油然萌发自己动笔写字和画画的念头。长期与书画作品接触,我常常凭直觉去品评作品的水平,也许有时并不准确,失之于缺乏理性的判断,但在大多数情况下,好作品会让人亲近,以至产生自己去创作的激情。赞赏的是,杨建果不仅是一位艺术实践家,而且还是一位关注当今艺术思潮与动向的艺术家,他对当代书法界一味摹古的不良倾向,对画界以西画标准否认传统绘画的不当言论,提出直率的、切中要害的、令人信服的批评,这都是我十分敬佩的。

杨建果先生自幼受传统文化艺术熏陶,打下了良好的国学基础。后来虽然接受的多是中西融合性的美术教育,但他能对中西绘画原理的同和异,有较为清晰的认识。之后,他又接受一些国画名家指点,并通过业余时间的钻研和实践,加深了对传统绘画写意理论与技巧的体会。读他的写生作品可以看出,他采用西画的直接写生法,大多是取之于古典艺术中有革新精神的画家或印象派常用的即兴写景的方法,不拘泥于实景的描摹,写生中含有创作的因素,属于写生性创作类型。他笔下的传统国画创作,笔墨、章法、构图似乎都有古代传统的『源头』,不过决不是古人画法的模仿,而是用传统的笔墨写景传情,表达自己的主观感受。在勾、勒、点、擦、皴、染之间,在有法与无法之间,在经意与不经意之间,他挥洒自如不逾距,追求意境,讲究情趣,吐露真性情。山水画最忌如实写景,最忌亦步亦趋地追随古人,杨建果以其开阔的视野和胸襟,以其传统艺术修养和与时俱进的意识,探寻来自传统但增添了自己感情的笔墨。他的山水画格局大,即使小画也有气势,有品质,有大家风度,格调纯正朴素,传达出他对祖国山河虔诚、质朴的感情。

杨建果先生的书法也自成一格,他涉猎各种书体,都不墨守成规,不矫揉造作地做『风格』 ,而重在吐露真性情,因为有真性情在,真风格也就得以自然地呈现。杨建果在《与某法家辩》一文中鲜明地主张当今书法不应一味拜倒在成法之前,而要跟随时代步伐走创新之路。他富有感情地写道:『法如舟桥渡百家,过岸自当竞风华』 、『境异格新觅真髓,当代人呼当代法』 。这里说的是书法正确的传承方法,实际上也是他一直坚持的艺术理念。他的艺术作品可贵之处也正是在传达真实感情,追求表现当代精神上。

杨建果先生为自己的作品展题的名称『平常状态』很好,所谓『平常状态』也就是『真人状态』 ,这正是我们当今时代包括艺术创作在内各个领域所欠缺的,也是我们正在热烈呼唤和期盼的。

作者系中国国家画院美术史论研究院院长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