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低调的钱玉清和“裸奔”的钱玉清大草

观钱玉清书法展随想

王茁/文
2015年05月04日 10:43: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弹指一挥,三个年头就过去了,与玉清兄于首届全国“张芝奖”书法展颁奖礼义结金兰一别之后,再次相见是在他的个人书法展现场。苏州,古吴轩,场面不算大,却很雅致,少了些白丁往来,却多的是鸿儒谈笑,我又感受到玉清兄一如既往的低调风格。

来到现场的时候各路大侠正陆续签到,玉清兄忙里忙外地招待着客人,当然看不到远远站着的我。等他终于发现我的时候,伸手过来紧握了一下,“贵客!什么时候走?”转身又招呼别人去了,干脆利索得甚至让人感觉没有人情味,我连一声“您好”还没来得及说呢。虽然这样的“礼遇”让陪同而来的朋友感觉不平,我却一笑了之。对于三哥的脾气,我是了解并理解的。粉丝太多了,展览开始后,自始至终玉清兄是被拥着从展厅入口一直到出口的,我担心他的双脚是不是离开地面悬浮着的。我在展厅边上椅子歇脚的时候,甚至还有粉丝虔诚地向我讨教,如果他以后有问题想请教钱老师,是不是可以联系他,会不会打扰到他。联想到前段时间在中国书法家论坛看到的一个关于说孙晓云架子大的帖子,名人真是不容易做的,如果粉丝们都像眼前这位小伙子那么懂得体谅老师们,世界会和谐很多。粉丝们如此热情的反应,我想也与玉清兄深居简出,不事张扬的低调习惯有关,今天他在展厅中的亮相,于仰慕其的粉丝而言莫如久旱逢甘雨,一位姓田的安徽黟县的书法爱好者不远千里专程来看展,称只为能跟钱老师说上几句话就不枉此行了。

有多厉害的哥就有多厉害的嫂子,这话不知道听谁说的。嫂子说:“你哥呀,除了工作和书法,其它方面就是弱智。如果我不在家做饭,他连方便面都不会泡。”我说:“不要紧,您下回出门前先做张大饼给他在胸前挂着就好啦。”看嫂子把玉清兄宠的。其实我一下子便联想到了钱钟书先生和他夫人,应该说,有多伟大的艺术家夫人就有多伟大的艺术家。留住了男人的胃就留住了男人,又是一句至理名言。大概嫂子就是这样把玉清兄栓在家里净写字儿了。

曾拜读过玉清兄一篇《让情感“裸奔”》的学书感言,是啊,关上门写字的那一刻,玉清兄的水墨天地里,只有他一个人,于是,他便尽情“裸奔”!脱掉庄严的制服警帽,他在浩瀚的墨海里自由畅泳,卸下刻板的命令任务,他在无人的旷野上脱缰而驰,收起冷峻的警官表情,他的喜笑怒骂全纵一杆长毫、拥百变风云、遣万缕情丝,阴阳须臾,叱咤千里。展厅中呈现的作品仍以大草为主。“裸奔”的钱玉清大草,是情感丰沛的,是超脱羁绊的,是冲击强劲的,是性灵鲜活的,它活脱脱的生命魔力让众多粉丝狂热迷恋、欲罢不能。然而玉清兄却说:“我对这次展览的作品还不是最满意的,下一次展出的作品会更好”。谦虚而坦诚的表白令大家对下次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钱玉清大型书法展更充满了期待。

实际上细数起来,玉清兄近年来在中国书协主办的展赛中获得的奖项总量之多,全国书坛中能与其匹敌者屈指可数,而玉清兄在书坛上辉煌的战绩与他并不被人熟知的名气判若天渊。但是又有什么关系呢?爱我所爱,求我所求,在追寻艺术颠峰体验之路上,玉清兄依然低调在平凡的生活,驰骋在情感的高原,“裸奔”于艺术的旷野……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