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腕底激荡波澜惊 健笔沉雄翰墨情

蒋频左笔书法欣赏

耿忠平/文
2015年04月20日 11:44:5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同门师兄蒋频既能书能画亦能篆刻,还写得一手美文,著书立说,硕果累累,才华横溢,令人钦佩。去年,其历时多年呕心创作并由沈鹏先生作序的《历代金石翰墨名家逸事》一书出版上市便畅销一空,博得了社会各界广泛的赞赏。

新年前,蒋频兄在微信上发了一组新鲜出炉的书法图片,并称:求教老师并请各位方家指正。这九幅行草书作,笔致劲健爽朗,墨色浑厚华滋,一股清冽的拙朴之气扑面而来,心中连连叫好。点屏细察,较之以前的大作,有一种亲切的陌生感。这时,微屏上闪出恩师韩天衡先生的评语:“气旺可贵,是天得。然要推敲字的结构,特别是注意中宫要空灵。”少顷,又闪出蒋频兄的话:“这些都是左手的书作,有种笨拙的生涩感。在探索尝试过程中获教益,挺好!”左笔书法,立刻引起了我的兴趣,并约专程欣赏。说来正巧,元旦与同门师兄书画家卢俊、韦小宝等去安吉游玩两日,回程时特地去西子湖畔蒋频兄工作室探访。见我们一行到来,他热情地忙着沏茶让座。我说,假日前来打扰,请谅解。他笑着说,平时工作忙,晚上有应酬散得早,就会到这里写写画画一番,回家才睡得着。节假日只要不出差,这里安静便是读书修心的精神道场。

品着香茗,蒋频兄与我们聊起写左笔的缘由。一段时间以来,他在书法创作时,似乎少有激情再现,深感郁闷。一日,他正欲写字,左手无意间拿起了一支毛笔,看着手中的笔,他猛然灵机一动,将笔伸到了墨池中。于是,这支饱蘸浓墨的大笔,在洁白的宣纸上,留下了第一根左笔线条,这黝黑遒劲的线条,生涩而顽强地展示着生命的力量,并与之傲然对视,一种莫名的兴奋瞬间被点燃,令他激动不已。他说:“当时一口气写了好多幅,即使同一内容,也能产生意料之外的不同效果。一种前所未有的畅快,在血管中奔腾,充盈着每一个毛孔。第一次偶然的左笔,似乎一点也没有生疏或别扭感,换一种写法竟有这样的妙处。”

蒋频兄是一位极具激情的艺术家,在创作时,他不择纸笔,一任自然,亦不喜欢用打过格子或有意折叠过的宣纸,认为这些虽能定出书写的位置,但也框住了创作的自由。他认为左手写字生涩有趣,少了潇洒,多了沉稳。于不经意间出奇崛,熟中求生、生中求变、跌宕多姿、神机自出。既可一改“信笔由疆”的陋习,又开发了右脑的潜在思维,实在不失为一种好的尝试。

大家边聊边欣赏着蒋频兄的左笔新作,我提出请他当场挥毫,他欣然应允,起身来到书桌前给大家示范。对绝大多数生来用右手的人而言,其书写是由里向外,自由幅度大,而左手则是由外向里,因紧靠身体,可舒展回旋的余地就相对较小。但见蒋频兄执管纵横,任情恣肆,一招一式,依然潇洒。那唐宋古帖的流美意趣,汉魏名碑的雄强奔放,在他的左腕下融合流淌出一道别样的风景。笔致老道,逆势翻笔,干净利落,与右手相比,反增添了一种古朴奇拙的韵味。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