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从书法出发:探寻当代艺术的可能性

2015年04月20日 11:42: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因为过去已被变成传统,所以具有权威性;因为权威性以历史的面貌出现,所以变成了传统。本雅明知道发生在他的有生之年的传统的断裂和权威的丧失是无法修复的。他的结论是,他必须找到新的方法来处理过去。

——汉娜·阿伦特

这是20世纪美国最具原创性的思想家、政治理论家之一的汉娜·阿伦特评价德国思想家、哲学家瓦尔特·本雅明的一段文字,它作为中心思想,出现在邱振中的个展“邱振中:起点与生成”上。

4月16日,“邱振中:起点与生成”在浙江美术馆拉开帷幕,展出绘画、文字作品、书法三部分作品100余件。在这次展览上,我们不仅能欣赏到他坚守传统、但又有所变化的草书作品;于形式构成上变化的文字作品;富于运动节奏感的绘画作品。

也许很多人对邱振中的个展记忆还停留在1989年的“最初的四个系列——邱振中书法作品展”,时隔26年,当今天的“邱振中:起点与生成”对比之前的“四个系列”,我们会发现,他在自己的艺术理念上跨越了一大步,但并没有造成断裂,两个展览是他在个人艺术创作、探索道路上的不同节点。

做前人想做却没有做到的创作

在与邱振中的谈话中,有一句听起来很“傲”的话语不止一次出现:“不难的事,我不做。”

在邱振中看来,传统的核心是一个民族最为精华、优秀的人的最优秀的作品凝聚而成的,想要进入这个“核”,必须要具备绝顶的才华,甚至是天才,要抛开所有杂念,拼死的努力,再遇到一个恰好的条件,一个个体才有可能触摸、进入到这个“核”,这样的人是绝少的,甚至可能是没有。

既然如此艰难,那还需要进入到传统吗?邱振中认为,一定要有这样的抱负和决心进入到传统中。

中国书法经过几千年的演变,积存了丰富的作品与经验,深入传统成为一个艰难的过程,如何从传统中提取出为今天创作所需的元素,使书法创作成为当代精神生活的组成部分,从而在传统的风格上找到推进的道路?

“第一,你要对前人已经做到什么位置有一个很深的了解,第二就是要深入了解前人一些想做却做到的或是想做又没有做好观念,当然,更要深层次地去想:什么问题是古人从来没想到过的。”对于这个问题,林散之在草书创作中开拓新笔法最有说服力:在前人几千年的积累下,笔法是最根本的构成,但也几乎毫无创新的余地,林散之却找到了这样的创作道路,带来了一种新的笔法。

就邱振中自己的草书作品而言,是如何深入传统之后又怎么把书法作品转换成现代作品?“我是以空间结合历史的时间推移来处理这些作品,”他表示,过去的草书都是写一个一个的字结构然后间接成一个作品,谈到章法、结构时,它们都有自己的处理方法,但在他的书法训练中,是把字当成一个一个的空间来处理、来学习,对于字的空间,字与字之间,字与边之间都是逐字进行处理,而这样的书法创作,和现在的绘画作品几乎是一样的。

寻找未知的可能性

“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我就怀有一种坚定的信念,一定可以从书法出发,生长出中国自己的当代艺术。最近一些年我们恢复了一些文化的自信心以后对国外的很多东西也看过也思考过了以后,大家也越来越深切地感到中国必须创造出自己民族文化为基础的当代民族艺术,这就和我70年代的想法非常吻合,书法里一定可以成长出一种东西,到底是生长出生出什么?很多人在做尝试,我的想法只是众多思路中的其中一个。”

以书法为起点,到底能生长出什么?开出怎样的花?邱振中只回答记者四个字:“我不知道。”

翻看邱振中的简历,我们能清楚地看到:当代艺术家、书法家、诗人、艺术理论家,这几个名词给人的感觉似乎是有些矛盾的,但邱振中在每一个领域,都希望做到最好,尽管这些与最初的书法毫无相关。

作为诗人,邱振中表示,那些最伟大的诗歌,他会一个一个词地去看,去感受,感受每一个词给予他的感动。“我做当代诗歌,就是要做到最好,我要与当代诗歌界的人相比较,而不仅仅成为书法家中会写当代诗歌的人。”然而,当代诗歌对于书法有用吗?“我不知道”。

“我学习书法,包括面对各个领域的作品,并没有想过把他们融合在一起,我做书法就是把书法穷尽进去,让那些线的运动和我的想法一点一点地融合在一起,幸运的话我的作品会和我的想法完全地包容在一起。这不是一两天可以做到的,也不是一两年做到的,我在这个道路上已经走了35年了。”邱振中对记者表示,到现在,逐渐地有融合,把最深层的感觉和跟这些杰作的元素是融合在一起,他的感觉和那些伟大的作品相糅合,在结合中一起生长,一起发育。

与邱振中交谈,会发现他是一个矛盾的人:他坚定地走自己的路,竭尽全力去学习,做某一件事,将它们转化为自己感觉的基础和状态,即使他人觉得这不可能完成,他还是会想尽办法去实现;然而,在不断学习、糅合的过程中,无论发生怎样的变化、朝怎样的方向去发展,产生什么价值,他都会尊重这样的客观状况。

正如同最开始的汉娜·阿伦特的评价,邱振中在做的,正是如同本雅明的尝试“找到新的方法来处理过去”。此次展览,不是呈现一个结果,而是一个生长的状态,继续探讨传统与现代的关系,书法如何与当代艺术结合。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4月26日。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