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纠结的逻辑——关于傅中望之形名学

杨小彦/文
2015年04月17日 11:10:1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20世纪80年代后期,第一次接触傅中望的雕塑艺术,是他的“榫卯结构”,当时觉得傅中望颇为机智,把中国传统木制建筑结构中一种关键性的因素单独取出,通过木质材料的重新构形,使之转变为一套独特的雕塑语言。当时我的直觉是,傅中望希望表达基于材料而获得独立性的价值观,使雕塑不再是单纯的造型,而是具有一种认识深度。后来认识了傅中望,对他的创作也就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发现他是一个不会停留在一种关系上,只盯着一种材料苦思冥想的单一的雕塑家。

“榫卯结构”之前,他就在尝试用不同的材料去工作,尽管仍然保留了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那种典型趣味,但已经显示了与众不同的对材料的逻辑认识。“榫卯结构”只是其中一种表达。其后的“异质同构”则有着更加强烈的材料自身的意义,希望通过同构方式,使不同材料之间能够建立一种审美的逻辑,以改变材质的表面效果,来揭示其中所蕴含的可能意义。

而最近的一组作品“轴线”则显示了艺术家的思考开始从材料转向对人的处境的思考,傅中望通过相同的人的符号的共同支撑,来让红色的条状带形成波浪,来塑造与以前完全不同的形名关系。而在这一全新的形名关系中,人反而是不重要的,是重复出现的一种单调因素,反而起伏成为主题,成为艺术家思维逻辑的一种隐喻,而让纠结本身成为主题,只是,这一回,纠结这一主题不再突兀和艰涩,反而有一种莫名的欢快。于是欢快就成为纠结的同义词,共同定义了这一作品的观念。

(本文作者系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院长、创意媒体设计系主任)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