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唐卡大师才让当周:工笔神韵 传承唐卡艺术

2015年04月15日 15:25:2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才让当周,1969年出生于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同仁县隆务镇吾屯下庄。吾屯村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热贡艺术的发源地,热贡艺术是属于佛教"五大明"之"工巧明"。《造像量度经》、《绘画量度经》与《佛说造像量度经疏》等经具,为热贡艺术提供了理论根据和基本规范。吾屯村的艺人在长期外出作盏的过程中,有机会接触到西藏绘塑、甘孜木刻、敦煌壁画、以及其他兄弟民族、兄弟国家的艺术,吸取了丰富的艺术养料,开阔了视野,经过总结、提炼,逐步创造了赋有青海地区藏族民间特色的热贡艺术,成为佛教艺术中独具特色的一个流派。

在热贡艺术传承、发展的几百年来,一代又一代艺人以口传心授的方式传承这一原生态的艺脉传承体系,著名的吾屯下庄老艺人夏吾他先生就是其中的代表性传承人之一,夏吾他先生是才让当周的父亲,为了不间断地传承和发扬佛教文化原生态艺脉传承体系的纯真性,1979年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全面贯彻落实之际起,年龄10岁的才让当周就跟随父亲系统地学习热贡绘画艺术的理论及绘制技艺,先后到青海省著名格鲁派佛教寺院夏琼寺、塔尔寺、五台山的塔圆寺、吉祥寺、圆照寺、西藏拉萨及北京等绘制了许多精美唐卡,每一幅作品造型准确生动,工笔精细绝美,色彩绚丽,富有装饰性,充分发挥了线条的节奏感、运动感和立体感,强调了整体的完美。质朴的画风,匀净、绚丽、协调的设色,惟妙惟肖的神态刻画,充分体现了夏吾他父子的绘画绝技,从而获得了艺术界广大同仁的肯定和赞美。

经过近30年的艺术实践,才让当周不但继承了其父夏吾他传承下来的热贡唐卡艺术原生态艺脉传承体系的纯真艺脉,而且在艺术实践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绘画风格,其作品色彩鲜艳、笔法细腻,大量使用黄金,使画面呈现出金碧辉煌的视觉效果和热烈的气氛,构图疏密有致,人物造型严谨而灵活,色彩绚丽和谐,线描简练流畅,刚劲有力,采用工笔重彩,庄重沉稳,设色清晰绚丽,匀净协调,所画人物形神兼备,人物神态气势宏伟,金线勾勒技艺精湛。

近年来,随着才让当周唐卡绘画作品在国内影响的扩大,他的许多作品在国内各大寺院及相关收藏机构、艺术界人士收藏,为有力地推动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