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伴函花卉”里的动人情怀

2015年04月14日 14:58:4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黄宾虹的细腻敏感和这种动人的情怀则解释了为什么他在北平期间会有大量的花鸟作品。

“花鸟,对于黄宾虹而言是一个额外的收获,1937年6月黄宾虹应北平古物陈列所和北平艺术专科学校的邀请,到北平鉴定书画和担任教授,但是无奈因为战争的爆发,被困在北平十一年,直到1948年才再次回到杭州,这十一年是中国对动荡的时间,黄宾虹是痛苦的,作为有品节的艺术家,他并不屑在热闹的北京书画界中做展览,反而他是忧心的,这个特殊的时期里,他需要对自己、对别人有一个安抚,而花鸟正是这个安抚”,浙江博物馆研究员、黄宾虹大展策展人骆坚群在接受雅昌艺术网记者专访时说道,所以黄宾虹才会在和友人的信件中“伴函花卉”。

其实这和中国的知识分子的情怀是有关系的,越是在不好的境况下,越是需要有一种优雅的尊重和内心的呈现,而在黄宾虹那里山水与花卉的笔墨是想通的,花卉自然就成为黄宾虹作为知识分子在特殊境况中的“优雅表达”。

“一辈子画花卉的画家,有的时候也要画一下山水,但是往往是画不好的,这些艺术家所创作的山水是飘的,没有重量;但是反过来讲,画山水的画家在画花卉的时候,真的只是余韵,一出来就是好的,黄宾虹的花卉就是一个山水画家的花卉,从表面的世界来看,是开辟了花卉创作的世界,但是其实往深处看是黄宾虹内心情感中对于轻松的欲望所求”,骆坚群说道。

对于内心的舒缓,也是黄宾虹在花卉中的表达,“这是一个调节的过程,画山水画是非常累人的,千笔万笔,而花鸟画中讲求的是一种感觉,信手拈来,是一种山水画大作以外的一种余心,但是这并不代表降低了黄宾虹的艺术品格,余心游艺,他追求更高的品格,用花卉来代替山水表达”,郑竹三也同样认为。

现在看来在北平的这段时间,其实也是黄宾虹在山水创作中的一个瓶颈期。黄宾虹在给好友傅雷的信件中曾经表达过,别人觉得自己的画面太黑,但是自己越画越黑,心情比较抑郁,这个时候怎么能让自己自如起来,能够创作自如,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其实也可以说是花卉帮助了黄宾虹渡过了在北平时的“难关”。黄宾虹用花卉创作来化解自己是自如的,对于其山水创作而言,在后来也自如的开展起来,真正自如的时候花卉也变样了,融会的东西也出来了,这就是黄宾虹的花鸟和山水的统一。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