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简练笔法捕捉人物情态

—品关良戏曲人物绘画

2015年04月14日 10:17:1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提到关良,大家首先想到的无疑是他的戏曲人物绘画,这一次展览聚集了关良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对戏剧人物绘画的早期探索之作,五六十年代趋于个性化的风格之作,以及七八十年代笔墨老到的成熟之作。

关良喜用秃笔,笔法朴实,笔下的众生往往夸张、变形,不少人觉得他的画难看、技法简单、想法另类。实际上,虽然这些作品看似有着儿童画般的稚拙,但细细品味的话,会有一种“大智如愚”的韵味在里头,“看起来好像很简单的样子,其实他是用最简练的笔法捕捉到了人物的情态”,吴洪亮表示,“要想真正理解关良的戏曲作品,还得知道他对戏曲有多热爱”。

关良喜爱戏曲,小时候就爱到“两广会馆”看京剧,吴洪亮说,作为戏曲界超级票友,“他还曾拜师学过艺,所以他创作的作品不是传统绘画中初始阶段的‘传移摹写’,而是带着感受和情绪在里头,与简单的直观感受不一样”。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