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笔墨“意义”的解构

——曹宝泉水墨人物系列解读

孙金韬/文
2015年04月13日 10:53:4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曹宝泉水墨人物系列是对传统笔墨意义的消解,是对惯性附着在笔墨之中的“教化”功能的剥离。因此,他追求的绘画语言更具视觉主体性,更能达到一种“纯粹”的视觉效果。在这里,人体不再是服务于“人体美”的承载物,而是物性“自然”的流露,是用笔用墨高度自由而又不失画理章法的自在。线从服务于造型的束缚中挣脱出来,呈自然状态,其客观果是虽无意于刻画形体而人体的深层意蕴自在其中,人性得到很大程度彰显,而这种表现却不携带惯常的哲思理性因素,是纯粹的视觉表达。这样的绘画语言轻松随性,氤氲的笔意墨气似乎透露出了作者难掩的喜悦和兴奋。水墨人物系列还从视觉经验出发,描绘出带有人生哲理意味的新图式,是对某些具有生存层面含义的视觉反思。在曹宝泉的作品中,那些极具抽象象征意味的人体使读者产生出强烈的陌生感的同时,必然追问其解构意义的通俗含义。这时,画面上那些局促、拥挤、压迫和无可无不可的状态,自然会生成一种带有当代色彩的无奈感,进而生成抗争和奋发的豪气。毕竟焦虑过后的释然是人生极大的快事。

水墨人物系列在追求画面的质感的同时,试图把传统水墨语言的表现力推向一个全新的境界。曹宝泉在创作中大胆对人体之“形”加以改造,从而提炼出人体之“神”,在同一过程中线又得到了极大程度的自由,并由此表现出更多的非叙述的意韵,这种一石三鸟的效果——人体被赋予异乎寻常的审美效果;线因获得高度自由而具有了很强的质量感,进而开创一片传统水墨画所无法传达的具有当代色彩的审美境界;而质量感的凸现则更一步丰富了水墨语言的表现力——原本侧重阴柔柔弱的水墨中增加了些许强悍的色调。就这样,曹宝泉在其作品中实现了自己对人生对艺术的全部视觉思考。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