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性灵出万象 风骨超常伦

——邢庚山水美学释义

李健锋/文
2015年04月07日 14:53: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本文所属专题:邢庚艺术专栏  

当代山水画家邢庚,往来古今,上下求索,通过40余年孜孜矻矻、持续不断的笔墨生涯,以重建中国山水画的主体精神为远大目标,锻造了苍莽浑沦、意境高迥、大气磅礴的美学风格,成为当今中国画坛一个值得认真深刻解读的文本。

邢庚的山水画艺术,明显地可以看到新安画派以线为主的传统,特别讲究线的力度和韵律,以线树立筋骨,构造图式。通过对山水画艺术本体的再思考,通过对山水画艺术从价值取向到表现形态的重审视,尤其是通过创作实践的苦心经营,邢庚的画风由绮丽优美转向瑰奇神妙、苍郁沉雄,开拓了中国焦墨山水艺术的又一重境界。在精神内涵方面,邢庚是“玄”对山水,力图重建中国山水画的主体精神。写自然之性,见天地之心,这是山水画艺术的最本质规定。邢庚的作品力求在大尺度画面中,突破有限时空从而进入无限时空,通过视觉经验的创造性重建,仰观宇宙,俯察万类,化混沌于一炉,扩张为整体的艺术上的大格局、大气象;它所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雄浑、博大的视觉效果,而是通过“玄”的观照昭示天地玄黄、宇宙洪荒的山水精神。品读这样的作品,常常会惊异于画家想象的瑰丽、奇谲,会被一股强劲的情感、情绪之流所激动,于尺幅之内体验到某种由生命蒸腾而来的浩渺和浑茫,并咀嚼出深厚的文化蕴积和隽永的哲理意味。邢庚焦墨山水作品中浓郁的神秘主义气息,直指玄冥,正揭示了画家艺术创作实践之笔参造化、道贯天人的终极关怀。

在笔墨语言上,邢庚是书法入画的忠实实践者。但是,他并不把书法用笔机械地挪移到绘画创作过程,而是在创作实践中强化“写”的意识,突出写意精神,锻造作品的构造之美。在邢庚焦墨山水作品中,多以凌厉的大笔触造型,追求奇险、雄健、冷峻和博大的境界。由“屋漏痕”“锥画沙”“折钗股”转入“崩山坠石”“积点成面”“体势奇崛”,笔墨更加自由、奔放。如金刚杵般凌空而至的中锋铁线以及由八面出锋所形成的各种“三角觚”,或互为体用,交合、冲撞,或辐射而出,聚合、伸展;大量醒目的宿墨点染和积墨渍墨层迭交错带来的特殊墨韵,黑色山腹和林木,山表留白的团团“灵光”,形成“虚空粉碎、黑入太阴”式的特殊美感,让人谛听到宇宙和画家内心灵魂深处幽明荡逸的天籁之音。

在艺术境界上,邢庚追求大美;在艺术风格上,邢庚追求风骨。邢庚将主体人格的浩荡之气充溢于表现自然的山水佳作,正是画家的禀赋、襟抱和人格境界之美的杰出表现。他是把山水画艺术当作上达天德,整合人生,尽己之性以尽物之性,以六法丹青参天地化育的大事业来对待的。他像一个虔敬的求道者,以笔为具,五日一山,十日一水,雕凿斧劈,刻山镂水,与天地宇宙,自然万物,阴阳,太极进行着深层次的对话,构造着一个崇高、宏伟而神秘的对象世界,探索着当代山水画崭新的美学品格。

(作者系安徽美术理论研究会副长,安徽黄山文化书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