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从一枝独秀到百花呈瑞

——简析宋代以降花鸟画的嬗变

何水法/文
2015年04月07日 10:15: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百花齐放——新中国的中国花鸟画

上世纪40年代的最后一个秋天,中国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随着《义勇军进行曲》在天安门城楼上响起,跨越半个世纪的关于中国画前途的论争画上了句号。尽管建国之初部分艺术工作者曾对中国画持有偏见,但周恩来在1953年第二次全国文代会上明确指出:

“我们的祖先,是有极丰富光辉的成绩的,不要妄自菲薄。”1956年毛泽东又提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文艺方针。在国家领导人的关怀下,时人对中国画的偏见逐渐消除,国画又得到了正常的传承与推广。到改革开放的新时期,尽管中国画坛曾爆出“日暮途穷”的悲观论调,但在国画家们取得的巨大成绩前,这一论调不攻自破。

新中国成立以来,花鸟画迈入了一个全新的繁荣时代,历史上任何一个时代都不曾有过如此繁多的风格面貌和如此众多的花鸟画家,中国花鸟画坛进入名副其实的“百花齐放”状态。概括而言,建国后花鸟画坛主要有延续传统和中西结合两种大的风格,在这两种大的风格之下,又因审美倾向与追求的不同而分化为若干小的风格。传统延续型花鸟画家工笔多师法宋人,写意多远师明清写意大家,近承海派吴昌硕,两者都在承袭前人的基础上结合时代特征自成一家。中西结合型画家大多在延续传统绘画笔墨、意境的前提之下,兼采西画写实与用色、构成之长,创新立派。

潘天寿是传统延续型画家的核心人物。他师吴昌硕、八大,又上溯宋、明,主张“一味霸悍”以破除文人画的靡弱之气。他以绘山水法作花鸟,将花鸟放大到令人心生敬畏的尺幅。他的作品强调团块感,多采取跳跃式取景法,强化重点而略去次要部分。此外,潘天寿在构图取景方面也有所开创。他受南宋小景山水的启发,创造出山水、花鸟结合而两者相互辉映的新型构图。受海派影响的传统延续型画家还有王个簃、唐云等。

陆抑非不仅汲取海派名家之法,而且兼取西画写生和水粉之长丰富发展了没骨花鸟画。他的作品典雅绚丽,灵奇飞动,从造型、勾勒到设色,无不神采焕然,深得南田、新罗精髓。

晚年陆抑非以其坚实的传统功力和个人对花鸟画的深刻理解为基础进行变法,强调“以书入画,以画入书”,他曾很有体会地说:“以书入画,遒劲生动。以画入书,姿态无穷。”

谢稚柳同样是传统创新型画家的代表人物。从法度谨严的宋代规范到野逸粗豪的落墨格调,他以自身的理解融合古法,在诗书画的结合中自成面貌。他的花鸟画设色明雅,用笔隽秀,晚年创“落墨法”,墨彩交融,自成一格。李苦禅、王雪涛等同样是颇有建树的传统延续型花鸟画家。

谈到融合中西的花鸟画家,笔者则忝列其中。笔者早年曾对两宋的花鸟画作过精深的研究,因而工笔花鸟结构严谨,用笔圆润自如,设色典雅秀逸。稍长有幸得陆抑非等名师亲授写意花鸟,并远宗青藤、八大之法,故所作写意花鸟气旺神畅,笔墨华滋,浑然天成。步入壮年之后,笔者专注于变法创新,经过多年的研究探索,主要在构图、用色、构成、用水和笔墨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

在构图方面,搬掉千年来传统花鸟画中常见的石头元素,单纯以花木枝叶支撑画面,以全景式的构图表达一花一世界的玲珑神韵,创立了迥异于传统构图的新构图法。除了搬掉石头以外,笔者的构图中迥异于古代的地方还包括密集丛生式的花木布局。笔者多绘繁复的枝干、花叶,于饱满中塑造层次感,于疏密对比中营造意境。在构成方面,笔者吸收了西方现代主义艺术的形式构成理念,将传统的笔墨与现代的形式结合,契合时代环境与时代精神。在用色方面,笔者在前人用色基础上,大胆融入西洋画色彩理念,梵高、马蒂斯、高更等一流画家的用色理念都给笔者带来了启示。在笔墨方面,笔者受黄宾虹以点相积的笔墨法的启发,在中锋积点之外又增加了中锋点、侧锋点、散锋点以及提、按、顿、挫等多种笔势变化,以千变万化的小笔触相叠、相积、相破、相渗,丰富了以点为基础的运笔方式和笔墨技巧。大写意花鸟非常讲究水法,笔者在用水方面也作了不少探索,营造出水色交融、水墨交融、酣畅淋漓的画面效果。色墨交融、单纯而不单调的中国画笔墨意境,为当代中国花鸟画的发展开创新风。

概而言之,笔者以传统的笔墨,融合西方的用色理念和构成理念,塑造出用笔传统出新、用色大气雅正、构图宏大开放、极具现代形式感的大写意花鸟画风。

此外,笔者在花鸟画题材方面也有所拓展,除了传统常见的吉祥题材以外,还独立创作了大量外来花卉,丰富了花鸟画创作内容。

艺术家延续传统、开拓创新的程度与所处时代的文化大环境息息相关,笔者即是直接受益于建国以来中国共产党推行的文艺政策而有幸能够学有所成。在新的形势下,笔者作为艺术家有义务也有激情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的文化事业大发展、大繁荣的目标而努力奋斗!

通过学习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笔者认为,当前花鸟画家首要的任务是在继承传统、开拓创新的基础上,以民族文化为主体吸收外来文化优秀成果以推动中国花鸟画进一步的完善。在笔墨语言方面,笔者以为要坚持笔墨当随时代的理念,花鸟画家既要固守传统,又要在此基础上进行笔墨创新。在画面的意境、气势方面,画家要进一步强化花鸟画的气势。这既能够弥补过去花鸟画气势较弱的缺点,也可以与当代气势磅礴的时代精神相呼应。进入新世纪,笔者曾讲过四句话:“笔墨是中国画的生命线;水是中国画的灵魂;写生是画家与生活的对话;画家也要有与时俱进的精神。”建国初期老一辈的画家完成了延续传统的任务,到我们这一代,单纯延续传统已经不够了,还要有与时俱进的时代精神。

在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导下,花鸟画家应当时刻坚持用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来指导花鸟画创作。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要求画家以开放的姿态对待我们的传统文化,具体来说就是以博大的胸怀延续传统绘画,并开拓新题材和新的表现手法,以提高绘画品格和自身的思想境界。改革开放30余年的经验告诉我们,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需要新境界,文艺要随时代的进步而进步。作为花鸟画家,我们更要注重时代精神的表达,更要紧跟时代的脚步向前迈进。当前年轻一代的花鸟画家多专注于工笔花鸟画创作,他们的作品贴近生活,有浓郁的生活气息,表达了画家对一花一鸟的挚爱情趣,内容健康向上,有积极意义。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当前花鸟画虽然在传神写照、为民众喜闻乐见方面做得很好,但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与时代需要还有一定距离。这一点在写意花鸟画方面表现尤为突出,因而,继承传统与开拓创新仍然是任重道远的。

当代花鸟画在继承传统方面表现出的相对薄弱的问题恰好印证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而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又印证了我们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是有着深厚传统基础的。只要我们牢牢把握与传承中华文化,同时吸收外来文化优点不断提升自己,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目标就指日可待!为实现这个目标,作为花鸟画家,我们要不断发掘传统,同时努力营造当代花鸟画的强盛气概,为传统增加新内涵。我们要“洋为中用、古为今用”,创作既表现出深刻的传统内涵,又具有深刻的时代精神的作品,把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推向全世界!

花鸟画自宋代发展到今天,出现了一个个高峰,显现出一代代巨擘。然而,无论他们曾经取得过怎样举足轻重的成就,在今天看来也只是来自往昔的耀眼光芒而已。而今,在改革开放的大背景下,在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下,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前提下,我们终将创造辉煌灿烂的明天!

1936年,已经获得党军领导地位的毛泽东率红军长征部队胜利到达陕北,在准备渡河东征前,毛泽东登上海拔千米、白雪覆盖的塬上,写下了“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的千古绝唱,今天,群雄四起的花鸟画坛正等待着风流人物傲视千古辉煌!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