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方辉山水近作:笔墨山外山

2015年04月03日 10:21:5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黄宾虹之于画坛的影响大致相当于苏轼于书坛的影响。他们是许多人之于人生理想和艺术理想的总汇,唱出了诗人艺人的共同人生,感触这种大气苍茫般的混沌世界,也代表了以中国画为标志的东方艺术,特质般的人生追求。许多国画家尤其是山水画家,都在这种美学追求下拓展延伸着自我,并成就了个人的审美理想,方辉学的也是这一路,这类画法也很适合他,他的画浑厚朴实,一片苍茫。然而在他近期的作品中,我又发现了奇异的变化,苍茫之气渐渐的聚了起来,隐约间又生成了沟壑与笔墨的结构,这种结构在尝试着各种的组合,在尝试着理想的布局,如同现实的世界,被黄宾虹先生打乱解构以后的格局,他在学习这种被消解掉的世界里想象一个重新的构建,这又让我想到了弘仁的山水理想。

方辉还是个年轻的山水画家,这种重归逻辑次序的思维方式,肯定能让他得益。并且或许将来他会重新打破这种构建,因为这在于他自我本性的使然,可能黄宾虹的那种离乱的世界也是他的梦想,但经过这种变化和反思后,他会逐渐建立一个属于他自己的苍茫世界,属于他自己的笔墨秩序。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