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于明水墨人物画中的诗意造境

2015年04月01日 10:16:0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近日,以古词“惜花吟”为主题的于明人物画作品全国巡回展北京首站展览在宋庄圆满结束,但是,于明水墨人物画中所表达出的诗意,却一直停驻在许多参观者的脑海中,这不,又有几家艺术媒体人找上们来,一边采访,一边却又探索起诗的画境,画的诗性来。

“枝上花,花下人,可怜颜色俱青春。昨日看花花灼灼,今朝看花花欲落。不如尽此花下欢,莫待春风总吹却……”一首《惜花吟》诗意盎然,但是作为80后新锐水墨画家于明笔下的“惜花吟”除了这些远古的诗意,更弥漫着诸多现代的淡淡闲适和幽默,令人耳目一新。

书画讲究寄情,文人画仕女画是最能反映文人骚客的心境的。“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非亲临其境,道不得此语”、“诗家清景在新春,绿柳才黄半未匀”……他笔下那些青春年少的簪花女子,总是娴静地或坐或立,瑞鹤孑孑蝴蝶翩翩。从人物的形态和表情来说,于明汲取了唐风遗韵,却又和以往的唐仕女感觉明显不同。因为,于明虽然讷言并不含蓄,他在快乐地作画,“画画是一件幸福的事儿,我也是花了五年的时间,才找到这种幸福感,尤其画仕女的时候,特别轻松,自由。”于明如是说。

无疑,于明的画是现代的,因为你不可能回到过去。他最欣赏的是国际著名画家莫兰迪,他喜欢他处理画面的干净。但是,于明又拼命地汲取了中国传统水墨的线条、以及干湿变换的技法,他喜欢任伯年,喜欢“四王”,由此,他的画面充满着饱满,柔软的质感。你看,这些深闺里的女人,别样妩媚的眉眼让人过目不忘,丰腴婀娜的身姿透着柔和恬静的美,移步回眸之间似有满怀心事,却只是散怀于廊下庭前,任时光如水漫漶。青春在慢慢地逝去,而画中女子却娴雅得如同一个春梦。

于明

出生于河北故城的于明非常地幸运,虽不是书画世家,但是却赶上了一个长他许多岁的在大学里教授书画艺术的大哥,这在当代的中国非常罕见。在大哥的影响下,他从小就迷上了书法,没有钱买纸,大哥就找人给他拿了好多装裱字画的覆背纸的边角条练字,于明是在上了高中才开始学习画画,从此以后,于明彻底浸淫在那纸、墨的世界里。痴迷于此,所谓的: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

在于明那间线条硬朗的画室,他寥寥数语:没有强大的内心,很容易被别人、别事牵着鼻子走,终无大成。在画画这件事情上一定要坚定、强硬。做人也是如此,但做事可以圆融一点,这很人性,也很必要。有问有答,一番简短交流,笔者发现于明虽言简意赅,对艺术却有着独特的理解,非常难得的不盲目跟风、不随波逐流。

无疑,于明也是属于非常有天分的画家那一类。因为他对于书画有自己的见解。于明的画有着鲜明的个性,看了于明的画,才看到其人。虽说字如其人,画如其人是老掉牙的论调,但其中蕴含的道理绝不仅仅只有字面上那么简单,于明说,钥匙其实就在自己手里,只要心不迷失。

功夫不负有心人。2012年,于明的作品《天光》获吴冠中艺术馆开馆暨全国中国画作品展获优秀奖,作品《天暖》获2013年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优秀奖。作品《筑梦城市》被中国国家画院教育培训中心收藏,作品《天光》被吴冠中艺术馆收藏。去年,于明先后参加了中国国家画院教学十周年成果精粹展、首届南京国际美术展、吉祥草原·丹青鹿城—全国中国画作品展、八荒通神——哈尔滨美术双年展等。

真正成就一个艺术家的,是其对内心的完美阐释。于明认为,当代水墨应该有当代意识和当代精神,最重要的是要具备本土文化内涵。他向往的是在作品中营造一种城乡结合的气质,未来,他的方向是现实态系列创作。

如今,于明在中国国家画院研修,师从于著名画家梁占岩先生,诗书画印四品俱佳,而难能可贵的是他一直坚持自己的画风。他认为笔墨应该有物质形态和精神形态两个层面,物质形态需要勤奋也需要感悟,而精神形态的体现需要直通心性、真实流露的才情。有人说,传统绘画和当代水墨不是两种形式的极端对立。传统绘画有传统绘画的价值,当代水墨有当代水墨的意义。这话不假,传统绘画的造境,当代水墨的扩张,怎样能够汲古拓今,《惜花吟》无论从笔墨还是意境都做了一个有益尝试。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