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气质与本性:杨军的中国画创作

马啸/文
2015年03月30日 10:35:0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每个人大约都有一种潜在的能力,平时我们并看不到它的存在和能量,但它一旦释放,便会令人惊诧。

杨军便是这样一位有着潜在能量的人。与他同在一间办公室共事数年,熟知他是当今中国画坛高手范扬先生弟子兼助手,平时习画多为水墨,即便着色也仍是浅绛。但忽然有一天,他拿一幅用墨与着色甚是强烈的山水作品去参加由中国美协举办的大展,不仅入选,还一举赢得大奖!

杨军,生于四川夹江,这里大河奔流,群山环抱,处处翠谷幽泉,是著名川宣——夹江纸的原产地。其习艺既“无家学之渊源,亦非文人之世家”,能走上艺术之路,用他自己的话讲,“幸沁润于淳朴家风,游历故郡山水、穿梭九州江河,胸中悄然铸入丘壑,与青山秀水结下不解之缘。”

杨军正式的习画历史并不长,但他与书画打交道的时间却是漫长。由于家乡盛产宣纸,他在少年时代便远离家乡,在外地做起笔墨纸砚的生意。天天与写字作画的打交道,他也渐渐爱上了书画,平时一有闲暇,便舞文弄墨。多年以后,他因敬慕范扬先生之才学而进入其于国家画院开设的工作室学习。从此,他的艺术人生开启了一扇大门。

安稳的性格、踏实的作风、好学的精神,为杨军带来了诸多方便与好处。

首先,他有“闲心”坐下来认真研读艺术及其与艺术相关的知识。在国家画院教育培训中心办公室内,杨军是我极乐于与之研讨艺术的同事之一。

其次,他有着一种变通能力,不会死抱或死守某种样式或笔法,根据所学、所想随时调整自己。这种能力大约是他作为四川人先天所具有的。

纵观杨军近年的国画创作,大致可分两类:水墨画与彩墨。前者以墨线勾勒为主调,辅以淡墨(有时略施淡彩),突出用笔之美与墨色的变化;后者以块面的空间构成、墨与色的对比与反差为基本手段,营造一种强烈的气氛。

可以发现,杨军的水墨画实践,走着一条较为传统的道路。作品整体上突出“线”的作用,无论山峰、树木、溪流、水口,均是以线造型,一切均是围绕“线”展开。突出线的作用也就是突出“笔”的作用。杨军的水墨画,用笔遵循“骨法”原则,以中锋为主,兼用侧锋,沉着、肯定,在虚实、张弛之间,体现一种力量和气势。笔之起落、使转,也都尽量符合古法。在此基础上,吸收、借鉴范扬先生灵动、多变的笔法,在注重笔力的同时,兼顾那种隐藏于笔墨浓淡、燥润、聚散,以及起承转合之间看不见的“势”。所以,即使画面尺幅不大,也没有鲜明的色彩、夸张的造型、反差强烈的笔墨,仍让人感到一种力量,单纯、简洁、朴素。

近期,杨军在创作此类作品时,越发热衷于长线(甚至是焦墨长线)的运用,并且舍弃淡墨或水墨晕染。他喜欢在一种类似的书法式行笔中,将自然山水变成纯粹墨线的自由游走,尽量不被客观物象的样式拘束。很明显,这是一种极主观的创作方式,其灵感虽然受到元、明、清以来画坛先贤以及其导师范扬的影响,但更多的是出于自己对自然山川的体悟、以及对传统笔墨的化解。

通过这种体悟和化解,他从前人那里学得的规范和平时操练的笔墨仿佛一下子被激活了。从此,他的水墨画创作迈入了一个自主、自由的阶段。

与水墨作品不同,杨军的彩墨画呈现出一种异于常态的画面效果,鲜明的色彩、浓重的墨色、块面分割的造型,以及由之营造的磅礴气势,使作品赢得一种强大力量。很明显,在这里,杨军注重的已不是单纯的笔墨之美,以及由此营造的典雅气氛,而是由黑、白、彩,点、线、面强烈的反差造就的视觉冲击效应,而这种效应正是当代美术所追求、想获得的。于是,他的这类作品在趣味上很快与中国美协一些高规格展览的评委们达成了某种默契,故尔近年来数度入选并获奖。

“丹霞系列”是杨军新近创作的一组彩墨画作品,也是他最具艺术特色、最能表达其艺术理想,也是其最为成功的一批作品。

在甘肃省河西走廊地带的中段有一处神奇的地质景观,这便是丹霞地貌群。其地处祁连山北麓、距离张掖市临泽县城约30公里,面积达40平方公里。域内岩壁陡峭、山岭纵横、高低错落、形态各异。尤其令人惊异的是许多山丘色彩斑斓,红、橙、白、青、绿、蓝等鲜亮的色彩顺山势起伏呈波浪状变幻,犹如画家彩画绘就。每逢夏日雨后,在不同的光线映射下,更是瑰丽神奇、色彩缤纷、荡气回肠!

本系列便是以此为基本创作元素作就。大约是受到大自然神奇魅力的鼓舞,作者的思维被全方位激活,其在不违背传统用笔用墨总体规则的基础上,充分借鉴中国古代壁画、重彩画,乃至西方油画的多种表现方式,从用线、构图到敷色进行大胆尝试,画面突出块面结构,一反传统山水画的清雅、平和,用色强烈,黑、黄、红、蓝等纯度极高的色彩交相辉映,构成作品的基调,大开大合,跌宕起伏,突出了西部的苍茫与峥嵘、高亢与热烈,既真实地反映了对象与环境特征,又能体现主现追求。

值得一提的是,杨军的此类作品尽管有着强烈的形式效果,但作品在整体又没有焦躁和浮华,相反,画面充裕着一种沉雄之气,仿佛可以令观者置身其间,感受自然的伟力。杨军之所以能做到这一点,究其原因,大约是他较好地处理了造型与笔线、墨与色、色与色之间关系,从而使强烈的色沉入(或嵌入)了在开大合的背景之中,在沉重之余赢得了了一种鲜活的力量。

不同于那些具有现代气质的作者,杨军是一位略显文弱的人,他虽是四川人,却没有四川人的那种“风风火火”的洒脱与豪情,小巧的个子、温和的性格,使得许多人误以为他是江浙一带的人。然而,就是这个温和的小个子,却以画笔为我们呈现了一派高亢与热烈,其气度,连许多画坛”壮汉”也自叹弗如。大约,在杨军的个性与精神深处,就有那份激越与豪迈,只是我们平常不易发现而已。

艺术,从本质上讲,是作者气质与本性的呈现。我们之所以需要艺术,不仅仅是它能愉悦我们,更因为通过艺术,我们可揭示或发现一种深藏于“内”的东西——能力、情感、观念等等,它常沉默不显、不可名状、无法言说,但它更本质、更深切,也更具说服力。

杨军的绘画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