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行走在当代油画艺术的前沿

安迪儿/文
2015年03月25日 10:11:1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摘要:现居洛杉矶的华人油画家王强(Q. Wang)开创了一个崭新的绘画风格——Freeism(中文有自由的意思)。这种自由的创作风格是把色彩、形状和落笔应用到作品中,打破在油画创作中二维和三维空间的框框条条的局限。 王强的艺术风格是把东方的文化内涵与西方的当代艺术风格结合在一起。 “自由”和“自然”是其作品的主要格调。他希望人们用自己的心去感受每一件作品,他希望展现给人们的不是他所看到的或他所想到的东西,而是一种来自心灵上的感悟。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王强始终坚持要做一个敢于创新的人,行走在当代油画艺术的前沿。

在艺术界的殿堂里闪烁着很多我们熟悉的名字,例如马奈、梵高、马蒂斯、米罗, 毕加索……这些大师用他们的天赋和和才华,打破了绘画艺术的局限,开创了一个个新的艺术风格。

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一位华人油画家,王强,(Q.Wang)在十几年的艺术创作生涯中,开创了一个与这些大师们不一样的艺术风格。王强把自己的绘画风格称为“Freeism”,中文有自由的意思。 这种自由的创作风格是把色彩、形状和落笔应用到作品中,打破在油画创作中二维和三维空间的框框条条的局限。

生于1962年的王强,出身于长春一个普通家庭。小时候的王强与爷爷奶奶生活在一个小村里。后来,他考上了广州中山大学。 在成长的过程中,王强并没有受过多少艺术的熏陶和专业的培训。直到他去了美国,在一家公司做电脑工程师后,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接触到了油画,并从此彻底迷上了油画的创作。后来,他利用晚上的时间在West Los Angles College(洛杉矶西学院)修读油画课程。在此之前,他从来没有学过油画,这也是该学院第一次接收没有任何绘画教育背景的学生。起初,由于语言的障碍,王强根本听不明白老师的话。他只有靠自己对油画的感觉和认知进行学习。那时候,他没有自己创作的作品。他的第一件作品是临摹老师的油画,不过他得到的评价是,他的作品比老师的原作更出色。

如今王强已经定居洛杉矶,并在拉斯维加斯开了属于自己的画室。他的艺术风格是把东方的文化内涵与西方的当代艺术风格结合在一起。因此很多看过他的作品的专家们都认为,他的作品中有一种独特的东方情怀。用王强的话说,我的骨子里一直流淌着中国人的血液,而且我的思想也深受道家思想的影响。另一方面,中西文化的差异和碰撞,这些实际的生活体验令王强在创作中有了更多的灵感,因而令他的作品有了更深的意味。

每个艺术家都会对艺术创作有自己独特的见解,甚至是近乎不可思议的执着。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王强也有着自己的坚持,那就是“用心灵作画”。在梵高之前,人们画的都是他们所看到的东西,而自从梵高的作品出现后,人们开始画他们所想到的东西。而王强所做的是一种新的艺术创新,他的作品没有过多细节,但有着明显的特征。色彩是他用来表达作品感情的工具之一。“自由”和“自然”是其作品的主要格调。他希望人们用自己的心去感受每一件作品,他希望展现给人们的不是他所看到的或他所想到的东西,而是一种来自心灵上的感悟。

尽管有人评论说王强的作品让人看不懂,王强却不以为然, 因为他知道在艺术的世界中,每一个艺术家的作品里都会有一群“看不懂”的人,就如当年很多人也看不懂梵高的作品。 在艺术创作的道路上,王强始终坚持要做一个敢于创新的人,行走在当代油画艺术的前沿。

九寨沟.jpg

作品: Jiu Zai Gou (九寨沟)
丙烯颜料,帆布油画,36 x 36 (英寸)
作品完成时间:2010-12-15

生日礼物.jpg

作品:Birthday Gift (生日礼物),
丙烯颜料,帆布油画,36 x 36 (英寸)
作品完成时间:2011-1-9

时代广场.jpg

作品: Time Square (时代广场)
丙烯颜料,帆布油画,36 x 36 (英寸)
作品完成时间:2010-1-27

童年.jpg

作品: Childhood (童年)
丙烯颜料,帆布油画,36 x 36 (英寸)
作品完成时间:2007-9-9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