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玄府化机 顽木生灵

2015年03月23日 10:36:3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山东滕州王玉平先生,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民艺术家,一生从未进入高等学府深造,论学历不过是小学四年级,然而凭藉他的天赋和刻苦努力,在被孟子称为“善人”之国的古滕州脱颖而出,不能不说是一奇迹。由于他的作品所蕴藉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家本人独特的性灵,他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的称号,引起艺术界由衷的赞赏。

滕州处于中原文化的腹心地带,孔子、孟子、墨子以及孙子均出生在滕州及周围地区。深厚的中原文化构成了王玉平艺术活动的直接链条,他作品中所具备的雄大文化张力,很大一部分来源于古文化的内在传承,来自他对传统文化的潜在感悟。当然,另外一种路向,即外来文化的影响,也有意无意影响了他的创作,他的大写意木雕多取材于国外的历史、文化名人,或在政治上有所作为者,如美国富兰克林·罗斯福总统、法兰西总统戴高乐将军等,或是音乐界巨子、科学界精英、体育界名星等,如爱因斯坦、高尔基、贝多芬、史泰隆等等,不一而足,不分国界、专业,将历史上具有巨大贡献的伟人,分别一一作像。将自己对文化、历史的景仰和感悟,叙之于手中之刀,便成为眼前栩栩如生的艺术珍品。

他的大写意木雕,以夸张的手法,将人物的性格、气质、禀赋微妙地表达出来,他自己也曾说:“只要抓住对方的特点加以夸张,自然形神兼备。”他所理解的特点,不仅指对方的形、神,而且兼指艺术家本人独特的感悟,也就是形之于内心的多重意象。将内外两种形象揉合为一体,确实把握到了中国艺术的神髓,形变而神不变,只要在繁复万变的形中抓住根本,从而也就使神得以确立。综观他木雕作品中所透露的儒雅且不乏灵秀的气质,虽然在极度夸张变形中(仍然没有悖离中国传统文化的气质风神),在看似奔放、洒脱的现代感中,仍凝结了深沉的传统文化,脱胎于兹而变化于兹,浑融了中、西。

当然,我们从他的作品中也能感受到民间艺术的朴实和厚重,乡土气息的浸润,使其木雕具备了文化之外更为本真的生命,即艺术家的当下状态,这也是他之所以自信的根本,毕竟在大文化生命态势下,更能直觉到的,仍是艺术家最为直接的经验。他的大写意木雕除具备的写实性外,许多刀法来自于国画上的笔法、墨法的变化,将中国画工笔的凝炼、纤秀、细致与写意的泼辣、豪放、率意相融合,刀法看似怪异,其实仍有法可循,其味道很容易让人想起陈老莲一路的画风来。明清两代盛行在江南地区的木刻人物画,显然受到文人画的深刻影响,如陈洪绶等人直接绘图由刻工制出的版画作品。文人画对木刻版画的影响着眼在线上,木刻艺人对线的娴熟,创造了明清木刻史上的辉煌篇章。而玉平的写意笔法,除吸收线以进行创稿外,也采用了浮雕及立体雕刻的技法,更有圆雕和透雕的成份,使造型从二维平面转向了三维空间,以浮雕的形式出现,这不能不说是他的一大创造,将受文人画高度浸润的民间木雕艺术在继承的基础上创造性地继承、吸收,改造成如此具有现代气息的木雕作品,确乎让人叹为观止。

按照他的天赋、才情,本应走向一条正式发展的道路,即从求学到步入画院直至成为被社会承认的名家,实现自己艺术生命的辉煌。然而命运并未垂顾于他,小学四年级便掇学在生产队牵牛抚犁,成为生产队的一把好手,在此期间,乡贤赵兴让先生以其儒学具备的精神气象对他作了最初的精神启蒙,赵兴让之子振家先生在艺术上则直接启发教育了他,奠定了他从事艺术的第一步根基。更让人幸运的是他所在的村决定创办“工艺厂”,他以美工身份被招进去,从而使他终于走向艺术之路,然而在滕州二、三千人的工艺美术工作人员队伍中(尚不算正式院校毕业的国画、书法、油画人员),让他侧身其中,这是根本不可能的。他苦苦思索,最终忍痛以刀代笔,将二三十年研习的绘画彻底转向木雕上来,扬长避短,发挥自己的优势,终于走出了一条别人无法代替的艺术之路。

一位民间工艺师,首先要吃饭,没有工资,没有住房,一切都要自己解决,雕刻、复制名人字画成为养生之路,这是他创制系列木刻的初衷。在此基础上,他开始尝试雕刻写实名人头像,如张大千、齐白石像等,使其艺术开始向纯艺术靠拢,也获得了滕州地区文化界、政界及经济界人士的欣赏、支持,这就为大写意木雕创作作了先导。而直接操刀进行夸张变型式的木艺创作,则构成了他精神历程中最为核心的部分。也许是一种契机,上世纪80年代书坛一代高手王学仲的艺术馆在滕州落成,王学仲先生来滕考察发现了他,他的木雕艺术开始被文化界觉察,王学仲先生观看后高度赞扬了他的创造精神,并不遗余力给以提携,才终于促使一代民间艺人被世人所知。以后也就有诸文化界知名人士来拜访参观,终于奠定了他在艺术界的地位。他亦很珍视自己的大写意木雕作品,有不少省级博物馆等文化单位提出要收藏、征集他的这一批作品,都被他婉言谢绝了。他表示要在原有的基础上继续创作下去,做出一系列作品,来弘扬中国文化,斯人之心明矣!

古人所谓“诗穷然后工”,以贝多芬、华钧彦的遭遇我们更能体会到这一近乎规律性的艺术家成长之路,王玉平为什么能从一位农民直接成长为一代木雕名家,也就不是什么奇怪的事了。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