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一代良师 画家楷模——冯法祀的艺术人生

2015年03月20日 09:10:27  来源:美术报

年前冯法祀先生诞辰百年纪念展在中国美术馆和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相继展出,受到国内外观众和专家的一致好评。20世纪中国美术星光灿烂,冯法祀教授是其中一颗璀璨的明星。他是当代中国著名的油画家和美术教育家,是艺术大师徐悲鸿、颜文樑的学生,继承发展了老一辈开创的现实主义道路,在美术教育、艺术创作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冯先生的人品画品有口皆碑,受到美术界师友和学生的一致赞扬,被誉为:“一代良师,画家楷模。”

爱国一心 教学等身

冯先生从事艺术工作70年,他1932年毕业于南京一中师范科,1933年以优异成绩考入南京中央大学教育学院艺术科。这届西画组报考学生90人,只录取了冯法祀一人,师从徐悲鸿、颜文樑、潘玉良、吴作人、吕斯百等先生。1935年,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开始阅读进步书刊,博览中外文艺名著,确立了“艺为人民”的艺术观、人生观。次年,参加地下党领导的“南京学联”。1937年,“中大”毕业,获学士学位。同年,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七七事变”,继而抗日战争爆发。23岁的冯法祀积极投身抗日运动,8月他来到陕西省三原县云阳镇参加中国工农红军,随朱德总司令北上抗日。国共合作后,红军改编为八路军。冯法祀在八路军总部宣传部从事抗日宣传工作,先后在五台山、晋西南永和、石楼等地组织抗日游击队。1938年,来到武汉,他参加了由周恩来、郭沫若等领导的军委政治部“三厅”工作,任中校,在这一时期他创作了大型水粉画《平型关大捷》及连环画、抗日宣传招贴画多幅。同年,返回陕北,在延安鲁迅文学艺术学院学习并毕业。1939年,任教于武昌艺专。1940年冬,到广西柳州参加周恩来领导的抗敌演剧队,赴广西靖西、龙州等地宣传抗日。创作了数十幅大幅壁画、油画、素描等。1942年,徐悲鸿对冯法祀的抗战写生画给予高度评价,并聘冯为“中国美术学院”副研究员,仍要他留在演剧队深入生活,继续创作,从事抗日宣传。

1946年春,他在昆明举行“抗战写生画展”,闻一多先生主持预展座谈会,赞扬冯法祀的油画为抗战中难得的现实主义佳作。同年6月,在重庆举办演剧四队“抗战八年美术·资料展”,同年10月被聘为“北平国立艺专”副教授,协助徐悲鸿先生主持教学工作。1949年参加了护校斗争,团结了大批进步爱国师生,迎接新中国的诞生。解放后,他先后在中央美术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任教授,任中央美院绘画系、油画系主任,长达数十年,在教学、创作过程中,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美术人才,创作了许多优秀作品。

1955年,冯法祀报名参加了中央美院举办的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院长江丰说:“你已经是个教授、系主任,何必跟那些年轻人,比你小一二十岁的在一起上课?”冯先生用德拉克洛瓦的话“不要作一个人的学生,应该要作很多人的学生”说服了江丰,参加了训练班学习。转移多师,在训练班学到巡回画派和苏联的油画技法,这对他后来油画创作起到重要作用。

贴近生活 讴歌时代

冯法祀的绘画作品,展现了中国人民反对侵略、热爱和平、勤劳勇敢、顽强不屈的精神风貌;歌颂了祖国大好山河、自然风光,是一部富有时代生活气息、民族特色、个人风格的历史壮丽画卷。

冯法祀早年受过严格的素描、油画基本功训练。他学生时代在“中大”画的素描,被同班学友、著名画家沙耆誉为“高山仰止”。1936年春,他随画家吕斯百先生到雁荡山、普陀山写生,创作了油画《雁荡山》,表现出非凡的艺术才能,受到徐悲鸿、吴作人的赞誉,这幅画曾于1943年在苏联参加“中国艺术展览”,受到苏联画家好评。关于这幅油画还有多件轶事,“中大”从南京向武汉转移时,吴作人先生特地带上这幅画。有一次,晚上刮大风,这幅油画从展室墙上掉下来,碰在桌子角上,画面出现了一个洞,徐悲鸿先生亲自找油画布从画背用胶粘接,亲自修复,现在仍可看到粘补痕迹,画正面却修复得天衣无缝,不露痕迹,表现了两位先生崇高的心灵美和对这幅作品的珍视。

1941年,冯先生的油画《木瓜树》,为艺术反映时代赢得了很高的声誉。这幅作品真实地描绘了日寇侵略中国的暴行,飞机轰炸和平居民区后,街道民房变成一片瓦砾,在废墟中长出几株木瓜树,顽强而旺盛地生长着,高高屹立,绿叶婆娑,象征了中国人民的意志和奋发精神。著名文学家、诗人田汉当时特地为此画题诗:“瓦砾堆中生气在,千轰百炸又如何,龙州城里木瓜树,今年巨干一丈多。”诗画相得益彰,表达了画家、诗人的共同内心感受和激情。

油画《演剧队的晨会》(1948年作)把观众带到抗日战争的烽火岁月,看到青春似火的美好形象,我们仿佛倾听到爱国青年的心声。这幅画是作者根据当时实地晨会时一张速写完成油画创作的,改变了以往油画作品舞台表演式的布局,赋予油画以真情实感。

巨幅油画《刘胡兰就义》(1957年作)是画家的重要代表作之一。作者为了创作这幅革命历史画,多次冒着风雪深入到烈士家乡山西省文水县农村去体验生活,调查研究,收集素材,经历3年,数易其稿,创作了这幅感人至深的巨作。这幅油画曾受到马克西莫夫的赞扬,已被列入“中国美术经典”之中。它与中国革命风云相伴而生,发挥了文艺社会教育功能。

历史进入了上世纪80年代,改革开放迎来了中国文艺发展的新高潮。冯先生老当益壮,精神焕发,油画创作步入一个新的历程。诚如其油画《古木参天茂苍穹》(1995年作),他的创作放射出耀人的光彩。《长白山原始森林》(1982年作)画面宏伟,用笔豪放;《长白山天池》(1983年作)气象万千,浑然天成;《惠安女》(1987年作)、《西双版纳少女》(1996年作)如入画境,表现了民族风情;《歌舞庆回归》(1997年作)歌颂了我国各族人民载歌载舞庆祝香港回归的喜悦之情;《众志成城》(2001年作)描绘了军民团结奋力抗洪,不怕牺牲的感人场景。著名油画家靳尚谊称赞这幅画:“高度概括,大气,有力度。”《护士的早晨》、《廖静文女士》(1999年作)异彩纷呈,形象鲜明,人物性格毕现。冯先生的作品先后在中国美术馆、加拿大、法国巴黎展出,获得专家和观众一致好评。吕霞光夫人玛德兰女士在留言簿上写道:“衷心地祝贺,我非常感谢你使我们发现了你们极其美好而辉煌的国家,我很荣幸地能够在巴黎看到了中国。”

当西方现代派、行动艺术泛滥成灾;空泛、浮躁、怪诞的创作充斥展览,有些画家无所适从,怨天尤人时,冯法祀教授却迈开坚实的步伐,深入生活,沿着社会主义现实主义道路勇往直前,满怀豪情,义无返顾,用多彩的画笔,抒写时代,讴歌人民和祖国。

满怀激情 精益求精

冯老的油画作品,“格调纯正,做到严而不死,紧而不僵,工而不饰,给人以真切、实在自然的艺术感受。”这是著名画家詹建俊教授对冯老油画科学的评价。冯老继承和发展了徐悲鸿油画造型方法,造型宁方勿圆,宁整勿碎。同时借鉴了法国印象派外光和“轻晕”造型、点彩等技法。用笔摆色,一笔包含体面、颜色冷暖、质感、空间,有时色块之间出现飞白,笔力雄健,色彩响亮,有宝石般的璀璨,远观有势,近看有质,其优秀作品达到了远看“惊心动魄”色彩丰富,近观“奥妙无穷”耐人寻味,难以仿制的高境界,创造出中国特有的写意写实相结合的油画。

2006年我有幸拜访了冯老,并跟随他外出写生。盛夏北京烈日炎炎,温度高达摄氏37度。冯老却毅然头顶烈日,坚持外出写生,为荷花传神写照,每次长达数小时,汗流浃背也不休息。回到室内稍事休整,又手挥画笔,全身心投入创作。此情此景感人至深!他说:“要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2002年8月,北京老教授协会艺委会为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60周年,在北京国际艺苑举办油画展,冯老的新作油画《阅江楼》引人瞩目,受到一致好评。此画构图宏伟,色彩响亮,质感强,民族特色突出,赢得了专家的称赞。写实主义手法,加上对崇高美的执着追求,创作时满怀激情,精益求精,构成冯先生创作的总体格调。当时他虽然年届90高龄,却充满着革命朝气与理想,跃动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进取精神。他把对人民和事业的爱,对真善美的追求,用朴素真挚的感情表现在油画作品中,感染激励着千百万观众。这就是冯法祀先生永葆青春的法宝。他的人品和画品,正是值得我们学习的根本所在。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