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笔含华彩心若幽兰--谈李兰的绘画艺术

何家英/文
2015年03月18日 09:45:1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笔含华彩馨若幽兰,李兰的绘画就像她的人和名字一样,优雅素静,清新淡远。

在我的学生里面,李兰是具有“诗心”的一位,她以特有的委婉与细腻,体悟生活、关注现实。从李兰的绘画实践中,我们不难看出画家内心深处难以割舍的情怀,这种情怀不但转化为画家表现的题材多为纯朴善良、美丽多情的青春女性形象,更多昭示的是画家对美好事物的一种憧憬,对单纯、质朴、宁静的一种追忆,以及对少年逝去、歌声淡远的一种召唤。

探索中国画形式的现代语言,是当代中国画家面临的现实选择。李兰在延续传统文脉的基础上,沿变出新,在把握用笔用彩文人特质的同时,强调线形水色的相互渗化,注重人物形象的深入塑造和画面效果的整体铺陈,追求线的变化与力度,在宽厚平实中张显着从容和大气,既有纯正的传统中国画的风姿神仪,又充斥着生动鲜活的现代特征。李兰画作《走过,走过》《河洛逸韵》《昨天的日记》《流年与君共从容》等形象变换、时空交错、画面富于动感具有鲜明的现代气息和明静亮丽的浪漫风采,给人以光明灿烂的阳光之美和丰富多彩的想象空间。

在古城洛阳生活的时间里,李兰以虔诚静谧的心灵去体味千年古都的春露秋霜、沧海桑田。她追寻人与自然的和谐,生命的祥和与崇高。在她饱含崇敬与爱怜的笔下,真实而又幽微夸张的人物形象,既是对客观世界真情表述,又是她脱略现实的形象化语言。

尤其是她画面中众多形象意味深长的顾盼与凝望、若有所示的肢体指向、甚至超越时空的飞奔与升腾,都给人以既真切可依又如梦似幻的多重感受。在她细微、华滋洗练而又凝重的描绘中,向人们昭示着一种希望,一种追求,一种理想境界的美丽与美好。

柔情似水,心象如虹。李兰执着地固守着自己内心的纯净天空,以特有的人生体验和艺术感悟,追求画面的至善至美、至真至纯;一路走来,兰风和畅、如诗如歌!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