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大荔张纪民行草书法美学初探

王成/文
2015年03月16日 09:49:0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大荔张纪民先生书法诸体俱精,尤长行草。细品他的书法,可以看出他已成功地完成了从书法小兵到书法大将的转换。

张纪民的行草风格鲜明,却又变化多端。糅合了章草深穆古雅的意境、王羲之矫健妍美的笔法、张旭雄奇诡异的意态、怀素奔放狂纵的气势,他以黄庭坚纵横奇法为己法,出创意于古典之中,寄妙理于豪放之外,他把各代前贤名流所长穿越式的聚合笔下,在行草上挥毫泼墨出同州张记特色。

张纪民的行草美学,主要有六个特点:

(一)变的自然:王右军《题卫夫人<笔阵图>后》中说:“若平直相似,状如算子,上下方整,前后齐平,便不是书。”张氏作品字体变化自然而然,难察造作迹象。

(二)收放自如:通过字势的收敛、放纵及结字的伸缩(大小),巧妙制造动态节奏,酣畅地抒发提笔运墨时心中的感情。

(三)粗细相间:张氏或字或章、运气急提速按、行笔中侧妙转、风骨凛凛立现,令作品如经典的摇滚乐,节奏感极强。

(四)疏密得当:从一个字的疏密到一组字的疏密到一篇字的疏密,张氏不但纯熟于全篇观照且形成个性的疏密审美观,提升了艺术张力。

(五)欹正相生:若把“欹”视为书法戏中的小丑,“正”剧定能更活跃、丰满、生动。纪民先生俨然已成奇正相生、参差错落的行草大剧导演兼主演。

(六)情理交融:张氏字与字、段与段之间,该连必连时感情怒放任性,当断必断时巧作安排。情与理的反复交融运用,使情感变化跃然纸上,既调节作品节奏,更使观者动容。

未识人先识书。那年西安当代文博展上有两件大荔藏品,除了笔者的个人报纸《王成搏击导报》停刊号,便是纪民先生充满个性的行草,字留人使不少观者驻足仰赏赞叹。回大荔后专程拜访,从德、才、岁均在我之上的纪民兄所赐《中国书法五大家》(沈鹏、张海、李铎、米南阳、张纪民)一书得知,笔名拓夫的其书法高誉早已出县过陕驻京。难怪纪民兄小字行草清劲流畅、意气飞扬、风骨纵逸、用笔急速,流转之中波动,连带之中见断笔,具浑然天成之妙。就大字行草而论,他用笔自然奔放、刚健婀娜、自首至尾无散缓之笔,闪烁着满纸奕奕神采与由眼入心的书魂魅力。

“晋人书取韵、唐人书取法、宋人书取意”,董其昌大师此言如今已该注销。书法之韵、之法、之意岂可割裂单论!唯有韵、法、意及书家情操之综艺,方能造就一代名家。何以佐证?不妨对大荔张纪民先生行草书法美学初探。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