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吕立新:读齐白石之——做一只快乐的松鼠

2015年03月12日 14:25:56  来源:雅昌艺术网

我们每天都会面对各种事情和消息,有的让你兴奋,有的让你沮丧,有的让你气愤。这不,此刻,一位老师的后代敲门进来,非常真诚地通报了一些不着边际的恶人谗言,令我顿生不悦。

他讲了三五分钟走了,而我原本平静的心却被扰乱了。平日里我一向比较注意对负能量的屏蔽,以自己的判断去做事,去接触人,尽可能做到无愧于心,也努力做到远离嘈杂。但是我们每个人毕竟是社会中的人,不可能活在真空的世界里。人间世事多纷扰。

20世纪最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马丁·海德格尔因其崇高的地位,使得他引用的德国诗人荷尔格林的诗句:“人,应当诗意地栖居”红遍了世界,也给我们现代生活的标准提供了无限遐想的空间。

那么,我们该如何诗意地栖居,诗意地生活呢?我想,我们在白石老人身上是可以找到答案的。纵观老人的一生,我们可以发现,他的心境一直都在诗意里,那么朴素自然,那么清新湛如。身在闹市,心在南山。优雅如兰,处幽谷而自芳;淡泊如菊,临严霜而独立。任随功名和尘归,且把沉浮当茶饮。白石老人一生童心未泯,真心未泯,俗世的尘埃从未曾沾染他的心灵。所有这些,我们透过他的一幅幅画作中是可以看的到的。

总体而言,齐白石画走兽的作品很少,这其中画松鼠的作品相对还是多的。白石老人在70岁之前很少画松鼠,偶尔画也不能得其神。到了75岁时,他特意买了松鼠,养在家里,每天观察写生,这才使得笔下的松鼠栩栩如生有了神。

这幅画是白石老人75岁时应胡佩衡之邀而创作的。当时老人起了5张小稿,有一张是松鼠往树上爬的,有一张是向下爬的,还有两只松鼠在树上嬉耍的。最后,白石老人选定了以这一稿进行创作:一只松鼠爬到了枯松树顶,向下张望,试探着想跳下去,可又有些胆怯……为了突出松鼠的神情,白石老人只画了两棵树干,并把松鼠放在了画面最上端显著位置,在构图上很是奇崛。整幅作品妙趣盎然,气韵生动,笔笔磊落。

白石老人爱画松鼠,是因为他喜爱这一小牲灵。他曾在题《松鼠图》时写道:“不破仓壁,亦不害苗,一岭松风,独自居高”。原来,在白石老人心目中,松鼠俨然是一位悠然田园,无争于世,心性洁傲的高士。

让我们像松鼠那样快乐地生活。诗意栖居,安之若素。就算走到山穷时,依然谈笑若春风;即便行至水尽处,坐看云起亦如常。在日常生活中修炼我们的内心,使自己有一颗强大的心房。心存美好,则无可恼之事;心存善良,则无可恨之人;心若简单,世间纷扰亦成空;心若素静,红尘十丈皆清明。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