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笔头很“壮” 心胸开阔

——军旅画家陈芳桂艺术作品解读

李宝林/文
2015年03月11日 11:32: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陈芳桂在国家画院高研班跟我学习画画时,我对他的印象最深。他非常用功、悟性非常好,一讲他就能明白。双方互动、讨论些问题比较深入。对于中国画的文化理念、笔墨精神、特点,他都谈得非常好,所以那时候我就很喜欢芳桂。他的画,线条用笔很粗放,气也很壮,可以看出他这个人的心胸比较开阔、人比较忠厚,他的画很深厚、很大气,画如其人,我非常喜欢。

芳桂早年跟湖南的钟增亚先生学习研究人物画,在湘潭齐白石纪念馆工作,后来突然参了军,在二炮,成了军旅画家。芳桂在部队工作比较合适,在这个舞台和天地里,他可以大有作为。为了准备全军美展作品,好几个月没有见他,中间只是提到过他的创作思路以及拿小稿子给我看,草图表现的是一些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肖像,是一张构图比较大的画,我想这张画应该是一个长卷型的作品,表现很多人物。但是最后全军美展的时候,让我大吃一惊。全军美展。整个二楼前厅就挂了他一张画,这张画还带一点装置性质,他把整个人物肖像都画在长城上,就感觉这些人是长城的一部分,气势非常壮,占地面积是全军美展作品中最大的一幅,画得非常好。他对这些革命领袖形象,都塑造得很深入。他对历史画的理解、对这些革命前辈的理解,对这些革命故事的理解很好,而一般年轻人在这方面相对的都比较差。整个艺术的构思,非常宏伟、非常厚重,真正有铜墙铁壁的感觉。正是革命前辈的伟岸身躯和精神,筑成了我们中华民族的长城。所以,这张画在这次全军美展,是一大亮点,作为他的老师我很骄傲。看了他的作品后很振奋,我没想到他画得这么好,而且是这样的鸿篇巨制。他下定决心来画这样一张画,是要有一定胆略的。

(作者系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山画会会长、中国国家画院国画院副院长)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