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把握生活 格局开阔

——军旅画家陈芳桂艺术作品解读

卢禹舜/文
2015年03月11日 11:31:3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气象很大,格局非常开阔,受李宝林老师的直接影响,从作品本身看呢,觉得对民族文化传统理解和认识比较深刻,无论是技能技巧,无论是所传达出来的内在精神,应该说对文化传统都是理解得比较好的。非常主动地、很自觉地增强民族文化的自尊、自信,从这一笔一墨当中都能够体现出来、感受得到。我觉得从作品当中,确实感觉生活气息非常浓,有着对生活的深刻理解、认识和把握。深入到生活实际中去了,深入到群众中去,真正地把握生活、把握自然的给予,做得都是很到位的。因为从作品看,尽管是对传统作品有着多方的学习,尽管对当代一些大家大师的作品有着广取博学的学习,颜色的运用上,个性化的语言探索是很到位的,这种区别于他人、区别于前师的理念都非常好,所以我觉得作品除了很深入地对生活挖掘和把握之外,时代气息也是非常浓厚的。有着很深的时代印记在里面。同时,也有着非常鲜明的个性风格、个性探索,一看就是你的作品,就是你的风格。所以,我觉得整个探索是比较完整的,能够感觉得到尊重传统、热爱生活,富于创造与创新。这可能也是从事艺术创造的每一位画家应该遵循的,但是他都做得很好。

(作者系中国国家画院常务副院长)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