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气象正大 格调雄健

——军旅画家陈芳桂艺术作品解读

邵大箴/文
2015年03月11日 11:29:5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陈芳桂是很有才气、很有艺术功力、很有修养的中青年艺术家。他的山水画表现了祖国山河雄壮的、苍茫的健美。画在注重大的气势之余,更注重细腻的地方。构图比较丰满、追求苍茫的山水、整体上的茂密、细致的描写,这是比较有特色的,也是在别的山水画家身上不太容易见到的。他的山水画也有空白留得比较多的,这个让我感觉,他的画的路子是比较宽的,画路宽对一个成长的艺术家来讲是非常重要的。假如基础不宽广、比较窄,就是一条路子,那将来的高度就不扎实、不稳定,绘画的前景就不会很乐观。但陈芳桂的路子比较宽,看得出来他还有很大的潜力。目前,他这么注重写生,又关注研究传统,又注重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他的画会积极地升高,积极地向前拓展。

艺术除了技巧之外,主要是格调问题。他的格调和他的老师李宝林先生一样,气象正大、格调雄健,但又跟老师有不一样的地方,在大的块面、线的力度、书法的幽静、变化的美感,都在自己的山水画中进行了变化。画贵在平中求奇、平中有奇。看似很平淡、平实,但是里面有奇妙之处。我觉得芳桂正是往这个方向发展,他很有前途。

(作者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艺术委员会主任)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