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金勾银划 华滋天下

燕山客/文
2015年03月09日 10:59:0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时下,有的书画家,俨然外交家,一味公关,好事炒作。而我始终敬佩甘坐十年冷板凳,只求一心做学问的书画家,许德华先生便是这样一位只求默默耕耘,累累硕果相承的有成就的书画家。

许德华,又名青清,字号龙石、叶竹散人、半砚轩氏。出身农家,少年辍学,青年从戎。热爱华夏传统文化,虽戎马倥偬,但生性好学、慕学、朴实,一生与书画结伴,视书籍为精神禅床,生命巢穴。他为追求篆刻书画中的灵气和大气,总以“闭门即是深山,读书随处净土”自律,在祖国传统文化中涵泳,让书艺在诗外功夫里淬火锻造。闲来总是达摩面壁,认真临摹碑帖,自学自悟,虚心好学,于是也结识了许多同仁。十年寒窗苦学业,一朝闻名天下知。自1986年起,其篆刻、书法作品陆续被《书法报》、《书法》、《美术报》、《浙江日报》和《杭州日报》等多种报刊采用。多次参加全国性的展览,先后获一、二等奖数次。作品曾被中国美术馆、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毛主席纪念堂、浙大文库等堂馆收藏。先后撰有《清代钱币之特征》、《北宋的钱币书艺》等多篇论文入集。编著出版有经典法帖《隶书习字教程》、《柳公权〈神策军碑〉临摹与创作》等,还有散文随笔《砚边琐语》、《梦痕心语》出版。

成就一个真正的书家,不仅要有支撑本专业必备的一般修养,还必须要有本专业之外的综合素养。德华先生数十年读书养性,几十载涵泳墨海,养精蓄锐在书斋,笔走龙蛇于宣纸,以图文化积淀和独特的视角眼光。他是一位勤勉的安静者。为追求字中神气和朝气,气韵和气象这种境界,他总是远离尘嚣,躲进小楼,读书读帖,寻找滋补。“心中自有清淳味,读帖自古重精神”,他苦心孤诣,研习历史名家技法,博采众长,汲取营养。浸润广博,心慧灵动,诗外功夫扎实;他更以学养作大海,涵泳其间,将素养作靠山,依仗其厚,以低头思索、关门读书、奋然命笔的怡然境界,漫游才情交织的意境,徜徉物我两忘的天地,少了一些浮躁心烦,多了一些淡泊清新。

因其成就,前西泠印社社长沙孟海先生以奖掖后学为其题书:“俯拾即是,不取诸邻;俱道适注,著手成春;如逢花开,如瞻岁新。”西泠印社常务副社长刘江先生以鼓励善学者也曾为其题写书名。

“心如古井,独坐枯禅”是先生追求的一种虔诚境界;“力求朴质为雅,不使逾于法外”是先生拳拳服膺的传统情结;“端方者字朴,高古者文雅“是先生努力效仿的人文理念。因此,其书法作品,无论篆书、隶书、行书,笔墨苍劲有力,不轻浮,不跳跃,章法稳妥,聚散有序。字如其人,他有一句话:“虽无所作为,但不无所谓”,亦是他的律已格言。并以“长善救失,始典于学。注重自我,终身学习。关怀他人,分享生活。降低欲望,减少浮躁”勉励自己。

有人认为,篆刻纯粹是个体手工镌刻之“手工状态”的创作。许德华则认为:篆刻是情感的融会,是作者“全神贯注”、“心旷神怡”、“情神定格”、“肉身成道”的方寸天地。与其说我镌刻了石头,毋宁说我为石头所镌刻。因而先生造印,总是心澄神恭,求儒雅天成,求以朴为美。其篆刻作品熔古铸今,古朴浑厚,充分体现其笔意刀功。他的绘画艺术也师法自然,中得心源,古朴雅致,意气昂然,有着别样的风景。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