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逸香盈素”——2015青年女性艺术家作品展 前言

2015年03月05日 14:43:1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此次“逸香盈素”——2015青年女性艺术家作品展已经是炎黄艺术馆第三届举办以女性艺术家为主的群展。炎黄艺术馆力求通过对青年画家持续性的关注与扶持,推动他们健康发展。

炎黄艺术馆作为一个公益性艺术机构,坚信艺术源于生活、面对生活、回归生活,倡导艺术服务于大众,让公众走进艺术。年轻艺术家们有着对艺术的热情和活力,他们敏锐的观察生活,敢于表现,敢于创新。

在今天的艺术家群体中,女性艺术家又作为一个越发庞大的队伍为艺术界注入新的视角、新的题材和语境。从第一届“逸香盈素”女性艺术家作品展到现在,我们发现,女性画家所表现的题材和作品内容并非我们以往想象的那样单纯以柔美清纯的气息为主要面貌——事实上,我们通过对女性艺术家,特别是年轻画家们的走访、对话、访谈发现,她们的想法和创作意图,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她们或以孩童梦境、青春年华、自我观照为主题;或以中性的、冷静的观察代替逻辑性的思考;或以对家庭以及爱情的向往为表现内容……凡此种种,我们发现,青年女性艺术家们随着年龄的成长,生活的状态也在影响着她们所表现的手法和主题,然而当我们追溯这些主题的变化,往往能够清晰的看到她们在心灵层面那执着而坚强的一面。不少人认为女性画家在成长过程中会难以坚持作为职业艺术家的身份去创作作品,甚至认为已婚女性画家会由于家庭角色的转换而不得不放弃绘画或者她们的创作理想。这或许是在今天的社会中对女性画家的一种不公看待,也许是女性在社会中扮演的角色所约束所致,无论如何,我们正是想通过对女性艺术家,特别是青年女性艺术家的跟踪观察,来向世人展示她们灵魂深处那敏锐与坚韧、温柔与执着的一面。

此次展览我们广泛接受各艺术机构和策展人、学者的推荐,从中甄选出17位出色的画家参展。我们将举办艺术沙龙,给赞助此次展览的艺术机构、艺术家、艺术爱好者们提供一个共同交流经验、探讨与对话的平台。与此同时,我们也联合北京舞蹈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央音乐学院等机构,从各自艺术领域出发,与参与此次展览的艺术家作品进行跨界的创作。我们将在为期23天的展期中,穿插4至6场跨界展演,通过不同的艺术形式再度诠释女性艺术的主题。艺术家们能够在跨领域的交流与互动中相互启发、相互促进,这也正是炎黄艺术馆举办的此次活动主旨——鼓励青年艺术家们勇于探索、勇于创新的精神,同时让艺术回归到大众的生活中。

我们希望能够与同样对艺术有着执着的追求、有着热情和梦想的您一道,将这一艺术活动继续推广下去,让更多的青年画家、更多的艺术机构能够从中获益。

炎黄艺术馆期待着阁下的参与。

炎黄艺术馆

二零一五年元月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