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中国书画人物志古代花鸟卷:陈淳

2015年03月05日 09:26:2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陈淳(1483-1544),长洲(今江苏苏州)人。字道复,更字复甫,后以字行,号白阳,又号白阳山人。他能诗文,擅书法,尤精绘画,其绘画出于文征明门下,是吴门派著名画家。陈淳除擅长米氏山水外,还长于写意花鸟。他的写意花鸟师法沈周与文征明,与徐渭并称白阳、青藤。

陈淳的山水画效法米友仁、高克恭的水墨淋漓,颇得氤氲之气。其泼墨之功,往往见于烟云之中。在写意花卉方面,陈淳独得玄门,造型精当,严于剪裁,题材多为士大夫园林中的常见花木,意境安适宁静,笔法挥洒自如,笔墨自由如意,被誉为“一花半叶,淡墨欹毫,疏斜历乱之致,咄咄逼真”。其用墨设色,如徐沁所谓“浅色淡墨之痕俱化矣!”陈淳时作草书题诗,配合画意。王世贞在《州续稿》评其“胜国(元朝)以来,写花卉者无如吾吴郡,而吴郡自沈启南(周)后,无如陈道确,陆叔平(治)”。明万历年间即有人曾评价过陈淳在花卉方面的造诣和声誉都超过了文征明,是继沈周之后的吴门大家。其比之沈周用笔的实多于虚、敛多于放,画法放逸但不恣纵;比之沈周色墨运用的平多于变,作品颇觉灵动尚不淋漓酣畅;比之沈周花鸟造型的趋于写实,其已善剪裁,但尚未尽“不似之似”;在表达的感情上,比之沈周等人的稳雅平和,已显得逸宕,但尚不激越昂扬;对水墨在生纸上的奇异表现力也还不曾极尽能事。明清以来画家,尤其在花鸟画方面,受其影响极深。近代画家如蒲华、吴昌硕,齐白石等,在诗文题书画中,都对陈淳做出了极高的评价。

陈淳少年时作画以元人为法,作画工细,深受水墨写意的影响。陈淳中年后间作山水,笔法放纵,自立门户。他的技法学于米友仁、高克恭,多以江南风景为题材,手法简练,极具文人生活情趣,文徵明曾评其“吾道复举业师耳,渠书、画自有门径,非吾徒也。其写生画,一花半叶,淡墨欹毫,自有疏斜历乱之致,深受当时文人士大夫的赞赏。其画质朴,可以看出受沈周画法的影响,从其现存作品即可见其风格与用笔,收放自如。陈淳从师文徵明,在其门下声誉最高,是继沈周、唐寅之后对水墨写意花鸟画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画家。

陈淳的《葵石图》,纵68.6厘米,横33.8厘米,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该画为一幅水墨花卉图,画中描绘了一片与奇石相伴的花草及一棵挺立盛开的蜀葵。作者采用大写意手法,笔墨放纵。画的右上端有诗两句:“碧叶垂清露,金英侧晓风。”此图看去很是潇洒,运笔似乎较为随便。但细察便觉得十分讲究,画湖石用侧锋扁笔连拖带擦,造成飞白效果。花瓣以淡墨勾染,花蕊点以浓墨,围绕花蕊的几片叶子以浓墨画出,很显厚重,造成花色轻淡、花瓣轻薄之感。画面上角空白补以草书题款。

陈淳存世作品有《红梨诗画图》、《山茶水仙图》、《罨画图》等。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