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澄心定志 遒劲凛然——赵润生书法作品赏读

2015年03月03日 13:57: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山西赵润生先生书法专攻楷书,魏楷、欧楷、颜楷皆有涉及。

《张猛龙碑》乃魏碑精品,其方笔为主,兼施圆笔,结字中宫紧收,四面开张呈放射状。线条变化多端似无规律可寻,从心所欲不逾矩。历代名家对此碑可谓推崇备至,康有为在《广艺舟双楫》中将《张猛龙碑》列为“精品上”,并称:“《张猛龙》如周公制礼,事事皆美善”,“为正体变态之崇”,“结构精绝,变化无端”。拙者胜巧,敛者胜舒,朴者胜华,学魏楷之造就也。赵先生习之用心,沉浸其间,每每乐而忘返,已有纵横奇宕、纵肆奇逸之气,内紧外松、转折多圆之势。

欧楷力健而笔圆,后学者不免匾削。劲健势紧,骨气劲峭,锋骨凛凛,法度严整,尤以《九成宫醴泉铭》为佳。唐张怀瓘《书断》云:“询八体尽能,笔力险劲,篆体尤精,飞白冠绝,峻于古人,犹龙蛇战斗之象,云雾轻宠之势,风旋雷激,操举若神。真行之朽出于大令,别成一体,森森然若武库矛戟,风神严于智水,润色寡于虞世南。其草书迭荡流通,视之二王,可为动色,然惊其跳骏,不避危险,伤于清雅之致。”所创“欧阳询八诀”书论,具独到见解,故习欧楷,习法度也。莫云卿《莫廷韩集》云:“欧之正书,秾纤得度,刚劲不挠,点画工妙,意态精密,杰出当世。”欧楷凡险笔必力破余地,而又通体严重,安顿照应,不偏不支,故其险也劲而稳。欧楷书精,而行多生硬,故临欧忌细长。欲明书势,须识九宫。赵先生用心欧楷,且得“若草里惊蛇,云间电发,已有金刚怒目、力士挥拳大要,方圆兼备、劲险峭拔之象。

颜楷以质厚为本,欲习鲁公书,当从楷法起。学颜楷,先学鲁公之人。人禀天地之气,有今古之殊,而淳漓因之;有贵贱之分,而厚薄定焉。苏东坡《题鲁公帖》曰:“观其书,有以得其为人,则君子小人必见于书。”鲁公忠义大节,唐代冠冕也。黄庭坚也说:“鲁公萧然出于绳墨之外,字势奇伟秀拔能备八法者,独太师耳!”其书排奡苍劲,螭盘虎踞,铁画银钩,劲健有致书,如烈士拔剑,雄视一世。临颜书者,当得其澹古之韵,但以雄厚求之。赵先生墨池笔冢于此,祛温润闲雅、妍媚纤柔形状,已有龙骧虎步、堂堂昂藏之相,凛凛气宇、赳赳顶立之貌。

不学古人,法无一可,竟似古人,何处著我?人惟求旧,器非求旧,惟新。学书之法,在乎一心,学书须求古帖墨迹,模摹研究,悉得其用笔之意,则字有师承,工夫易进。书必有法,学古人书,须得其神骨魄力、气格命脉,勿徒貌似而不深求也。包世臣《艺舟双楫》云:“字有骨肉筋血,以气充之,精神乃出。不按则血不融,不提则筋不劲,不平则肉不均,不颇则骨不骏。”楷法如快马斫阵,不可令滞行,如坐卧行立,各极其致。真书之难,古今所叹,魏楷、欧楷、颜楷虽皆骨肉筋血,却各有不同。康有为《广艺舟双楫》称许魏楷出于民间,“无不佳者,虽穷乡儿女造像,而骨血峻宕,拙厚中皆有异态。构字亦紧密非常。譬江汉游女之风诗,汉魏儿童之谣谚。自能蕴蓄古雅,有后世学士之不能为者,故能择魏世造像记学之,已能自书矣。”魏楷大象自不必多说,就同为唐楷的欧颜二楷,欧以劲胜,颜以圆胜;欧书横笔略轻,颜书横笔全轻。欧阳正书,刻励劲险,碑字偏于长;颜鲁公正书,沉厚郁勃,碑字偏于肥。楷至唐贤而极矣。刘熙载《艺概》云:“书之要,统于‘骨气’二字。骨气而曰洞达者‘中透为洞’边透为达。洞达则字之疏密肥瘦皆善,否则皆病。”澄心定志,博习专研,字之全形,宛尔在目,笔之妙用,悠焉忘思,赵先生书相力求气势,遒劲凛然,盖与之此三楷之选择,大有关联矣。(介子平,艺术评论家)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