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闫勇:山水画贵在笔墨意境

2015年02月09日 11:37:0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走进画家闫勇的画室,一种淡泊的美感从一幅幅山水画中扑面而来。清澈的溪流、缭绕的云雾、萧瑟的秋林、翠绿的山峰,在清雅平和的笔墨韵律中弥漫着一种生机,观者随着视线的游走不知不觉地进入了一个可望、可居、可游的山水家园。

中西合璧 墨色互映

虽然平日也创作花鸟画、人物画,但山水画一直是闫勇的创作重心。作为闫勇最早接触的中国画门类,山水画是他最爱的一种艺术语言。闫勇的山水画从唐宋入手,他长期临摹历代山水大家的画风,对传统山水画的笔法、墨法进行过深入而全面的研习。唐代李思训,宋代李成,元代倪瓒,明代沈周,清代石涛,现代张大千、陆俨少、黄秋园、白庚延等大家都是他学习的对象,广泛的汲取与熏染为闫勇打下了坚实的传统功底。他的笔墨语言主要以元人为宗,并在宋代大山大水的大气磅礴和明清山水之法度谨严中探寻水墨山水画创作的规律性。

在师古人的过程中,闫勇自觉地摒弃了被大多数画家套用的程式化笔墨语言模式。他在古人之外,有意识地吸取当代山水画家之所长,在老师陈玉圃先生的影响下,他的山水画展示出了更沉着灵巧的用笔技巧和更厚重亮丽的着色效果。色彩和素描是大学美术基础课的主要内容,闫勇在教学过程中获得了新的灵感,他把这种灵感融入到山水画创作中,尝试着将东方的水墨与西方的色彩相结合。这种孜孜不倦的追求令他的山水画既有水墨传统,又不失现代美感,从而与许多沉湎于笔墨创新而不能自拔的画家拉开了距离。

写生,尤其是山水画写生,是画家丰富艺术感受、挖掘创作源泉和锤炼笔墨能力的重要方式。闫勇的山水画写生与一般画家的山水写生不同,他更注重发掘线条的内在潜质,速写式的线条以及笔墨的渗化多变,给人以飘渺空灵之感。加上山水、花鸟兼擅,这种融会贯通、互为所用令他的山水画中经常出现花鸟画轻盈松动的线条,这也使他避免了单一的山水画家所形成的某些空泛程式化的弊病。所以他在天津蓟县盘山实景写生创作的《挂月浮翠》入选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并获得一致好评。

起伏跌宕的山水画发展史,实际上是笔墨的演变史,而且正是从对前辈的笔墨研究中,人们获取了很多可以借鉴的东西。闫勇说自己更喜欢荆浩、关仝、范宽、郭熙的“全景山水”构图,因为他们提供的章法样式、笔墨形态更有利于体现博大雄浑、深沉凝重的气质,这图式的背后是大风格、大气派、大景观、大境界。笔墨是脱离了物质属性而具有精神内涵的图像语言,反映了自然造化和超脱物象之外的“虚静澄怀”。

尊师重教 博采众长

在闫勇眼中,师承关系在国画艺术的学习中是非常重要的。闫勇看重师承,也非常敬重恩师范曾先生。为了追随范先生,他更是几经周折才考取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正式成为范曾先生的学生。“我的老师曾游历欧洲各国开阔眼界,虽然敬重罗丹、米开朗基罗等西方古典艺术大师,但却不赞赏西方现代派、后现代派过于追求花样和形式的做法。深刻的对比研究让他更坚定了发扬中国文化艺术的信心,因为中国绘画艺术不逊于任何国家。”

除了范先生的理论观点和艺术成就让闫勇由衷钦佩外,更让他珍视的还有范先生本人的师承关系。“我的老师有很好的师承关系,他的老师是蒋兆和、李苦禅、李可染,这几位先生对他的影响很大。他们于范先生,正如范先生于我,是‘真正领进门’的老师。”闫勇认为,范先生是学画道路上影响他最深的老师。

重师承自然讲门派,“门派的确立有很大的优势,能保持艺术的发展空间、纯正性和优良性。但也有缺陷,就是容易闭塞。对画家来讲,入门跟对师父非常关键。而凡有大成就之人,除了自己门派的优良基因之外,还会博采众长。我对门派的理解并不狭隘,所以也会饱览古今画作作为日课。”

教学相长 潜心创作

寓教于乐、教学相长是闫勇在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担任绘画艺术系主任最大的收获。师生之间在绘画领域的相互交流、相互沟通、相互启发、相互补充,令他产生了更多的创作灵感。而从其他艺术门类汲取到的知识也有助于他对写意精神的领悟。“与抽象油画画家为友,我更能领悟抽象笔法;与环艺老师为友,我观其画作便可体味到返璞归真的美妙;与好青花瓷者为友,我可将绘画延展到其他领域。只有转益多师,广泛学习借鉴他人的优点,不局限于一家,才能开阔眼界,不断完善和提升自我。”闫勇补充道。

大学生活的专业陶养和多年专业教学工作的沉积,加之自身对传统文化的不断学习,令闫勇养成了真诚踏实的品格和超然的性情。他对艺术充满了真诚和坚守,这份执著也令他有了新的发展平台—从天津理工大学调往天津美术学院任教。闫勇说,在新的环境中,自己将继续潜心于书画的创作与探索,与山川进行心灵的对话,用心来感悟艺术,用心来体察山水物象。

闫勇简介

闫勇,1975年生于山东陵县,自少时喜好书画,师蒙孙玉华、田瑞先生,200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受业于范曾、杜滋龄、陈玉圃诸先生。2000年进入天津理工大学任教,任天津理工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绘画艺术系主任。2013成为中央美术学院年度青年骨干教师访问学者。2015年调入天津美术学院任教。现为天津市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市青年美术家协会会员、天津市第四届“十佳青年美术家”。

2001年,《淡月追陪》入选天津市第一届花鸟画展;2002年,《陶渊明诗意图》入选天津市美术作品展;2004年,《四闲图》获天津市青年美展优秀奖;2006年,《静契幽怀》入选全国中国画作品展;2007年,《梅妻鹤子》获全国“梅兰竹菊”大赛金奖;2008年,《孔雀芭蕉》荣获天津市第二届花鸟画展银奖;2009年,《蕉荫絮语》入选天津市第七届青年美展、《胜日寻芳》入选天津市第十一届美展,《幽谷访道图》入选“纪念陈少梅诞辰100周年作品展”;2010年,《太行风雨》获天津市青年美术大赛优秀奖;2011年,《东方既白》入选天津市建党90周年画展;2013年,荣获“美育中国梦”第六届全国美育成果展一等奖、优秀指导老师奖,《锦羽和鸣》获天津市第八届青年美展铜奖;2014年,《挂月浮翠》获天津市第十二届美展铜奖并入选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入选中国美术总评榜“2014中国画十大年度艺术家之中坚力量”。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