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饶煜明:作为书画家的创意人生

2015年02月09日 10:54:0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饶煜明的世界里,书画是无法割舍的部分;饶煜明的故事中,书画是难以回避的章节;在饶煜明的生活设计中,书画是他未来孜孜不怠的追求。我们在采访中了解到,“我比较擅长画大毛竹,因为自己从小生长在竹林环绕的陋室,所以对竹子非常投缘。”饶煜明写下一首诗说,“林边鸟啼竹中雨,山里人读古今书;学罢母嘱打牧草,十载耕耘从戌路;气清更觉山川近,心远方知宇宙瀚;云去云来山谷幽,草木一溪含墨恬。”作者从这首诗中,由生活经历到艺术创造,表现了对家乡的一草、一木、一竹的特有感情。

饶煜明现任中国书画研究院理事兼江南分院副院长,浙江省国际美术交流协会副秘书长,省美协会员。现供职于省地税局副巡视员。在工作之余,书画成为饶煜明陶冶情操、提升自我修养的最大爱好。

如果要追溯他书画爱好的养成,还需从他高中时候说起。上世纪70年代饶煜明在读高中时,学校经常办画廊,开始对书法产生浓厚兴趣,由此他经常参加学校组织的书画活动,开始他的创作生涯。1976年,饶煜明参军到部队搞战备生产,作为一名军人,根本没有时间创作,他只能在白天的劳动间隙,经常拿扁担当毛笔,大地作纸,乱写乱画。他早期在部队发表了很多书画作品,如《军魂》、《第二故乡》等多幅作品在军队创作比赛获奖。在部队期间,他组织开办士兵文化班,通过艺术文化把战士们凝聚在一起,以书画交流来激发士兵的爱军习武热情,使书画融入士兵。以书画为媒介,开展友爱互助活动,因此他也曾获得中央军委授予的“爱兵模范”荣誉称号。浙江省军区原政委刘新增中将在回忆录中写道:“饶煜明潜心研究新时期带兵之道,是新时期爱兵育人的典范。”南京军区政治部发表长篇报告文学《士兵的天国》一度他成了全军的名人。回想那时的场景,依然感慨,“作为一名军人,不仅要保家卫国,也要学习国粹艺术,体会艺术的感召力,文武相济,为军旅生涯增添更为绚丽的色彩,那是最难忘的记忆”。

上世纪90年代开始,饶煜明开始接触一些专业画家,向他们学习,一起写生,曾请中国美术学院原院长肖峰先生指导并拜师,向著名书法家刘江先生登门求教拜师。求师于浙江省书协主席、付主席鲍贤伦、赵雁君老师。时遇浙江省副省长黄旭明,任职浙江省地税局局长,他倡导机关工作人员8小时以外 “三走近、三远离”,“走近书桌、走近球桌、走近山水,远离牌桌、远离酒桌、远离尘嚣”。在此之前,他只是双休日关起门来创作,因为他刚从部队转到地方工作,怕给人说不务正业。从此以后,饶煜明如鱼得水,工作之余孜孜不倦地追求书画艺术,曾在地税系统以及其他刊物发表几十幅书画作品。尤其是他作的牡丹,其状若人,有的若生气勃勃洒脱奋进的青年,有的若含情脉脉的少女,有的若活泼天真笑跳嬉戏的儿童,其神态各异,若惊、若喜、若怒、若起舞、若展翅,无不妙俏动情。他积多年来画牡丹之经验,写成四句诗:风来瓣舞叶如莹,晴苞迎晖叶枝挺,雨中花斜叶如浴,露花抿含叶羞情。所以看道中的牡丹,犹如与情人娓娓相谈,面对团团粉脸,含羞半掩,一颦一笑,楚楚含情,根舒叶展,婀娜多姿,一招一式,款款传情,令人如醉如痴,花耶人耶?道中之牡丹何以生动传神?不在于形似,而得之于神肖,他不是用笔与色来作画,而是用心与情来作画,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进入“物我交融”的境界。把自己的主观情感,潜移默化入客观的牡丹。简单地说,他把花拟人化了,不是静止的表现,而是“以动为主”、“以情为主”,因此他笔下的牡丹花,既有其形态,又有其神韵,是富有人的情感的。

饶煜明先生画竹,“神似坡公,多不乱,少不疏,脱尽时习,秀劲绝伦”,当代著名诗人许春波评价“不适俗韵独爱竹,丹青卅载挥画锄,冗繁削尽留清瘦,露竹雅趣渗妙图”,旷古而灵秀,别有一番雅趣。少年时,屋旁一片竹林,他于是在窗上糊上白纸,白天的日光和夜晚的月色将竹影投射到窗纸上,他觉得零乱的竹影就是天然图画。他通过观察和艺术创作的实践,提炼出“竹在生活中”、“竹在工作中”,竹在生活中——,他深切体会到“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的内涵”。竹在工作中——竹,以其神姿仙态,潇洒自然,素雅宁静之美,令人心驰神往,又以虚而有节,疏疏淡淡,不慕荣华,不争艳丽的品格,与古代贤哲“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情操相契合,故古人有“君子比德与竹”的名言。是对自然实景的观察和从中体验出画意:是艺术创作时的构思:是艺术创作的实现。他把主观与客观、现象与想象、真实与艺术有机地融为一体,创造了师承自然,而又高于自然的境界,2014年在全国发行了一套墨竹名信片,深受竹子爱好者和书画爱好者的青睐。

饶煜明先生不断创新书画理念,以传统的书画中的兰、竹为表现元素,经过潜心研究,开辟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将书画元素表现于丝绸上,设计出具有现代风格的精美图案,选用最优良的吞丝原料,创造出具有艺术性和实用性极强的丝绸文化产品,——中国艾玛仕丝巾。这是饶煜明与其他书画家的一个极为不同的特点,是一个全新的创造。中华丝绸非物质文化传承人钱小平教授给他作出高度评价:“饶煜明先生创作的以中国书画为元素,以丝绸为载体,中西文化元素融为一体,创造丝绸产品的新概念。”由于他在艺术上的大胆创新,使得他的设计题材被知名企业收藏,并广泛应用于生产。

作为一名曾经的军人,到地方的税官,饶煜明先生的身份一直在悄悄转变着,但是他的书画家的身份,一直没变,“夜阑卧听风雨声,铁马冰河入梦来”,是他现在心情的真实写照。饶煜明先生说,书画艺术是一种智慧的结晶,任何时候都离不开练习和对知识的追求,下苦功是艺术家一辈子的课题,中国画讲大器晚成,人生苦短,或沉或浮,或隐或显,这些都是一时的,对于书画,还有很长的创作之路要走,希望能够在以后创作出更加好的作品。

这就是饶煜明作为书画家的创意人生。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