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看上去很美

龙奕瑭/文
2015年02月06日 11:03:29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一年级是幼年与童年的界限,是从家庭教育开始转变为社会教育的节点。通常情况下,它又被理解成“人生起步”。然而,实际上它不仅仅只是一个简单的时间阶段概念,它也是一个关于个人“思想”断裂的状态:在疑惑和质疑里慢慢被同化。

大人们总是会对小孩说:“这些等你们长大就知道了,等你们长大就可以做了”,然而他们不曾想过诸如“你们要这样做,才是好孩子”之类的话语却不断将小孩推向一种固定的程式化思维:“听话”成为好孩子的唯一评判标准;“好孩子”的称号则作为奖品成为小孩在成长中所唯一认可的,因为这个荣誉将会带给他们更多物质上的获取。这种情况不断在积累,那些出于本性的“奇怪想法”也随着“没规矩”、“不懂事”从“本我”的状态渐渐被我们自己“主动”摒弃了。

吴梁焰的作品是具有标志性的:大头人、红领巾、满足的笑脸;很显然,这种具有特殊象征意义的符号是属于几代人的共同记忆,共鸣源自我们每一个人的经历。而这种形象的聚合营造了一个回忆,以大人的视角,重回往昔与自己的童年对话,并将曾经沉默的心声传递给当下的自己,产生一些共振:那罩上温柔的岁月啊!被成长掩盖了真实!回顾也许会带来一些思索,让整个自己变得通明。

那些曾经困扰我们很久的谜团是否悄然在回顾的自知中逐渐打开:别人制造的某种被赋予荣誉的符号,对我们真的那么重要?他人的关注,难道是我们唯一的价值体现?那些笑脸真的很满足么?也许只是看上去很美呢!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