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可能的延续:再发声

龙奕瑭/文
2015年02月06日 10:51:1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从一年前陈云贵、苏献忠在厦门美术馆的双个展“德化:当下的可能”,到如今两位德化陶瓷前辈带领更多的青年人再次回到厦门;这两年内的发声与再发声,似乎产生了关于“当下”概念的一步之遥,不仅仅只是延续,更是一种进阶。从发声到再发声,在新的“当下”语境中抛出了一个新问题:此彼两时的“当下”所产生了此彼两时的“可能”,这种运动和变化究竟意味着什么?是独立瓦解传承,而重新获得自由?还是传承与独立从对立转为共谋而逐渐趋于一致?

明代李东阳所著《怀麓堂集》有言“龙生九子不成龙,各有所好”,此言用在德化陶瓷的当下有了另外一层象征意味:前句可以引申为一种具有当代性的师承关系的现实情况,而“各有所好”则意味着个性价值的产生也许能够超越既有技艺的圈内画圈,成为更优的可能。陈云贵、苏献忠对德化陶瓷可能性的尝试正是源于此举,从两人第一次发声后的思考和沉淀,到此次重新聚众力再次发声;这个过程里,可以感受到他们不断思量着关于德化陶瓷“当下”的意义和“可能”的可能;而青年力量聚合从更深层次上来说,正是他们和其他青年人所期冀而共同谋划的图景,是现阶段尝试跨越的探索和思考的延续,更是德化“当下”可能性推进的方向。

在此次群展中,参展的艺术家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各自不同的方向,作品也呈现出了丰富多元的态势;创作动机向内发掘个体自身可能性的探索真正使得这群青年人在延续师承过程中对既有经验和意识逐步改良,凭借着独立运作之精神塑造新的陶瓷性格,而其本人也发生着从纯粹“匠人”意识集体转为更有思想内核“艺术”意识的根本性转变,这无疑推动了民艺向当代性的衍生,也产生了民艺再兴的可能。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