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依傍自然 写照心灵

——陶文杰风景油画作品观感

2015年02月02日 10:42:5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陶文杰,这名字挺熟,大约在我离开出版界之前,他刚进少儿出版社,所以交往不算多。只知道他创作的少儿读物美术作品多次参展全国美术展览并获多项大奖,策划编辑了很多图书,获得很多全国大奖,他现在是浙江摄影出版社社长,编审,是一个既能编又能画的优秀人材。

近日,他给我看了一批他偷闲画的油画,都是近几年画的。是的,不少出版社的同仁有着很强的创作潜力,只是因为某种责任感,常年伏案于办公桌默默地编辑,甘为他人做嫁衣当蜡烛。“身在曹营心在汉”。在艺术欲望的驱动下,经常牺牲休息时间,搞些自己喜欢的创作,实在不易。这一点我有相当的体会。

十分高兴地看到文杰的这批油画。因为他具备很好的艺术素养与感觉,所以这些画画得很到位很精彩,而且很有个性。这些油画之所以精彩是因为从画面上可以看出画者具有很强的驾驭画面的能力;它的精彩在于有着强烈的美感和造型;它的精彩在于捕捉美丽和谐的色彩调子;他画的是江南风景,又不全像江南风景,它是陶文杰心中的风景。他说他的画带有更多的个人情感与主观追求,这是难能可贵的追求。每个人都有其独立的精神世界,那就是个性。真正的杰作就是其精神世界的真实反映。

他没有去服从某种所谓的“标准”。对于画者,更是在用其作品反映内心世界的活动,表现与折射自己的精神面貌。只要是真诚的,就是好画,就是打动人的好画。文杰的油画,很有油画味,很有激情,这正是他对自然写真时通过主观意念的演义过程所产生的效应。

江南景色,多少画者都在画她,文杰也画。但他能独辟蹊径,用他自己的眼光、感受以及表现手法去画,这样的画者少之又少,而人们恰恰需要的是文杰这类的风景。

金秋是美丽的,人们喜欢它的原因更在于是丰收的季节。海纳百川,在这太平盛世的今天,多少同仁、同事都在以满腔的热清投入到自己所热爱的绘画事业中。文杰的画充满着灵气,又有着捕捉美的能力;有悟性,又有笔性。相信他一定会在油画艺术的探索中取得更多的硕果。

文/潘鸿海(浙江画院名誉院长、浙江油画家协会副主席)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