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中国写意画之“气”

2015年01月23日 09:50:06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艺术的目的是表达感情,因此可以不关事实,不讲道理,“月亮走,我也走,月亮请我喝烧酒”,没什么事实好讲,“而今我谓昆仑:不要这高,不要这多雪。安得倚天抽宝剑,把汝裁为三截?”又有什么道理,却是艺术。艺术不是讨好人,是以表达情感为目的。艺术也求“真”,艺术追求的是主观的真实,情感的真实。抽象,写意是不求外形的酷似,夸张,变形,是不辨物理的真伪。历代山水画家并非都以对客观物象的描摹为主,而是依靠自然空间与心理空间的结合转换来表达自我的审美趣味的。如果一味迎合市场,画得再细,再像也是没有感情,没有气韵的。万物皆离不开气,气能赋予生命,在中国画中“气韵”同样是一幅画的灵魂与命脉,是否能将一幅画画“活”指的就是有没有“气韵生动”。谢赫六法将“气韵生动”放在第一位,也就说明了气韵的重要性。“气”是生命的存在,是一种气势、一种气魄,也最能表现写意的精神状态,像近现代潘天寿的绘画讲“气局”,吴昌硕讲“气势”,这些都是气韵的不同表现。韵是指画面的笔墨、造型、空间分割等形成的韵律感、节奏感。“气韵生动”就是一种在画面上运动的方式,“气韵”动起来,画就活了,这种运动或平静或激烈,总会产生一个运动形式,这些都是生命存在的鲜活形态。

重视生生之德是中国哲学的一大特色,世界万物都是生生不已,流行不绝的,中国人以诗意的目光看待世界,世界万物都成了和人的生命相关的整体。写意精神对绘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并且在生命哲学的影响下形成了中国独特的绘画形式和观念万物之生,“气韵生动”可以说成是写意精神的支柱。

其实,我们在不失传统的笔墨气韵时,将时代精神加入到当代国画的创作中,这种作品才具有可传承性,可记录性。时代变迁,思想、工具等都在发生改变,我们应该在传统笔墨技法的基础上,加以写意精神,大胆地赋予事物以新的生命、意境、情趣、语境和结构;同时再来探索新的技法与形式,使我们的笔墨能够有力地表达对新时代、新生活的歌颂和热爱。往年的全国美展中有一些获奖作品多将山水画中加入城市高楼大厦、高架桥、高速公路,仿佛将不能融入的东西都融入到山水画创作中,打破传统观念,打破一些程式化的模式,在保留民族特色的同时,使中国古老的绘画焕发青春,这也是我们所提倡的。传统与现代结合,在不失传统的笔墨的同时又能紧跟时代步伐,突出时代特征,艺术并非仅仅是材料与形式风格语言的层面,更重要的是反映当时所处的文化观念与社会意识,我想这才是“笔墨当随时代”的精华。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