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中国写意画之“意”

2015年01月23日 09:49:1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全国美术作品展是国家级的权威性、综合性大展,通过全国美术作品展最能看得出当代中国画的现状。美术史告诉我们,中国画在经历了多次演变至今,国画的地位也越来越巩固,并且一步步走向成功,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正因此才使山水画的经典渊源流传让更多的人来借鉴与学习。可中国当代国画创作却开始慢慢将传统丢失,重创新,轻传统;重工笔,轻写意;重人物,轻山水,传统且具有震撼力的画作越来越少,国画中所探索的“笔墨”、“气韵”也慢慢为之淡化。国画蕴含了中国上下5000年的精神内涵,从秦汉甚至更早时期就开始沉淀,已经形成一种中国文化所独有的精神元素和魅力。而当国门打开的时候,我们不断地将西方绘画艺术大量地融入到中国画当中,一味地去寻找另类与创新,却忘记了国画的传统精神——写意精神。在现当代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出时代的创新,其突破传统的倾向是显而易见的,现代水墨潮流中的主将们更是打破传统观念,不断创新,注重吸收西方绘画技法。中国画的灵魂是写意,写意精神是中国画最重要的民族审美品格。中国画的写意性是将情感寄托加以宣泄的一种产物,它能将个性奔放的品格,敦厚深沉的情感都融入画面当中。中国画最高的境界并非对象的真实再现,而是对对象写“意”,中国写意画之“意”,并非主观或外在的抽象之意,可谓是“意象”,既不离形象又不着形似,要通过画家本身情感的“意”来把握所要创作物象的“象”。 “意”,追求“师法自然”而“道法自然”,不仅有情感、意志,还包括神似以及所想达到的艺术效果。“象”,就是能感知的艺术对象,也是超越物象本身,承载“意”的符号。如中国山水画在绘画价值上对“成教化,助人伦”与“畅神”,“卧游”既互有侧重,又并行的二元取向一样,对绘画基本要素,形与色,也保持一种若即若离,又未即未离的状态,并未彻底放弃,又非完全排斥。中国哲学这种本根不离现象,现象不离本根的观点,造就了不只求抽象,也不只求具象,而在“似与不似之间”,既交相呼应,又互相牵制,而达到对立统一的地步。可见写意精神才最能表现中国画的精神,国画的写意性与中国人独特的哲学思考是分不开的,国画如果缺少了写意精神,那就是没有灵魂,没有思考的灵魂,是死的。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