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品鉴段俊平书作:神意胜于技法

2015年01月08日 09:05:2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书法是一种集精巧与大气于一体的艺术,大气是要笔行于方寸间而意游至千里外,精巧则是片纸之上辗转腾挪而妙到毫巅。其中精巧更比大气来得容易,且易于成就,只需要勤学苦练,效仿那些笔墨达人,苦练技法即可。

初识书法,多沉醉于点画间的布局构架,黑与白之间交织错落的无声旋律往往能带给人无与伦比的精神享受,所以往往沉浸于“精巧”之中,所有著名书法家落墨运笔的技法与轨迹,都是我们反复品味、甚至模仿的最直观对象。现今社会国学回归,琴棋书画这些传统艺术再度为人所重视,于是各种各样的比赛层出不穷,其中书法比赛往往无限强调和放大了书法的形式和技法,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忽略了书法艺术最重要的东西。

我们开始学写字,总是要熟习执笔,再学书家的技法,熟能生巧,然而最后还是要反复临帖揣摩,目的就是要习得其中的神韵。必须多多观摩名家名作,才能体悟出书法的神意,品味艺术之美,陶冶自己的情操

近日多喜观段俊平先生的书作,有句对他作品的评论深得我心:“书者,心画也。言不尽意,故立象以尽意。”段俊平先生笔法恣意,不拘泥于一家一法,跳出习字伊始不敢越雷池一步的拘束感,破除繁多的定则和规矩,以笔代心声,从他的作品里能充分感受到喷薄而出的热情,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即景生情的风雅,以及对书道乃至人生的感悟。

段先生的字堪称信笔由缰随心所欲,虽未曾完全忽略书法技巧却并未被技巧制约,堪称“驭技而不驭于技”,这从他不同作品的笔法可以看出,段先生在种种技法上是下了真功夫的,但能够摆脱已经有足够造诣的技巧束缚,真正追求其中的神韵,甚为不易。太过注重技法很容易显得匠气,完全将技法抛之脑后又容易不成章法,放达太过,连真意都将隐于乱笔之中而不显了。

段先生熟知“非法非非法”之要义,将情感完好的注入到笔墨形式之中,他所把握的就是一个“度”字。信笔俯仰却能随心所欲不逾矩,大约是由于他深修国学,兼通儒释的原因。段先生幼承家学,只有练笔不辍、风雨无阻,方能打下坚实深厚的基础。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再加上长久以来对书道和国学不断的思考和探索,段先生在笔墨本体的规律之中锤炼出自己独特个性的风格,糅合对文化底蕴及哲学思想的思索和领悟,最终创作出浩然恣肆,天真烂漫的独特书法作品,既是书坛幸事,也是他多年积累练笔的必然结果。

中国古代哲学大师王阳明有这么一个故事,他的一位友人指着岩中花树问他道:“天下无心外之物,如此花树在深山中自开自落,于我心亦何相关?” 王阳明回答道:“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同归于寂;你既来看此花,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便知此花不在你的心外。”书法之所以能带给人崇高的艺术享受,就在于当我们品鉴名家书作时,这朵“花”的颜色一时明白起来,它引起人们心中关于“美”的联想,在于心灵对笔墨线条所表达出来的美的映照。当我观赏段先生书作时,生出无数联翩的浮想,真心感受到了艺术之美带给我的愉悦。这是徒求技法而无神韵的作品无法带给我的心灵感悟,也正是“神意胜于技法”的有力证明。

书法家段俊平简介:

段俊平,字国镛,别号儒道方家,逍遥斋斋主、吾观峰居士。我国著名国学专家、著名书法家,知名管理学者、中华书画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华书画艺术产业联盟主席、北京市东城区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任国内多所大学国学及管理学教授,国学著作连续两年荣登畅销书前三甲,国学文章及书法作品被数百种国内外媒体报刊杂志登载,被评为“中国百名最有影响力专家”。2014年8月获泰国皇室授予“人类文化杰出贡献奖”和“中泰友好终身形象大使”荣誉称号;2014年11月获纽约中国书法国际大展“德艺双馨奖”和“艺术成就奖”等国际奖项。

段俊平先生的书法秉承家学,从小遍临名帖,以深厚的国学底蕴和天赋,在传承的基础上自成一家,书法作品品味超凡脱俗;笔法天真自然,意境清雅高远,运笔神韵飘逸,笔法俊美古朴,深受中外收藏机构和个人追捧,并成为文化书法的典范。所写书法论文被众多刊物登载,2012年被多家媒体评为最有天赋和升值潜力的书法家。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