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吴起秀评刘宇甲的山水画

吴起秀/文
2015年01月05日 11:24:33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江苏山水画源远流长,自东晋至今至少经历了五次繁盛时期,其共同特点是画家群体的文化学养高,有强烈的民族人文意识,鲜明的时代精神和不断创新的艺术激情。这些珍贵的艺术法乳,孕育着一代又一代江苏画人。在钱、宋、亚、魏四家之后,江苏画坛大致活跃着两类画家,一类游戏笔墨,即兴创造,纵情抒写新文人意兴;另一类深挖先贤,广积自然造化,在法古师心中渐进求新。刘宇甲属后一类的实力画家。

山水画有很强的传统性,强调通源流、师法古,在这一识知上,刘宇甲“深挖”的起点高,时间长,领悟比较精到。他家学渊源,老父刘工天是著名诗人,其兄刘宇一为著名油画家。在家学熏陶中,刘宇甲滋养了很高的品味和悟性。他从龚贤立基,研习历代画理画法,善于在实践中思考法、理、心、象的融会贯通,做到师古不泥古,取各家为己用。早些年他的作品《夏雨过山》,《峰回路转》等,常常溶“黑龚”之精化,来演绎南北山水,颇具“秀而老”、“润而厚”的朴茂神韵。而后,他深研髡残,其深沉、淡泊的心性与髡残的率性质朴十分合契,笔墨遂为之一变。在“以濁求厚、经干求润”中深层次领悟诸笔墨混用、诸画法交融的天然意境。此时期的作品如《涧壑争鸣》、《栈道砬石》等,笔墨酣畅,在不经意中挥潇自然天成、不事雕琢的原始山林意趣。再后刘宇甲又思考黄公望的古朴明净,董源的平淡天真,呼吸范宽“峰峦出没,既雄且强”的气势,借鉴刘松年的树石形神和“马一角”、“夏半边”的经营位置,直至妙想黄宾虹幻化自如的粗朴,神思傅抱石咫尺千里的气魄。这一“深挖”孜孜不倦几十年,可谓“所见博,所临多,熟古今之体变,通源流之分合”,在理论上,撰写出多部专著,成为国内研究龚贤的知名学者。在创作实践中,溶各法为己用,锤炼成刚柔相济、沉雄清雅的自家绘画语言。

山水画又有很强的创造性,经传承为手段,以创新为目的,既要求入古出新,更要求师法自然,在造化中妙悟新意。在这一认知上,刘宇甲的“广积”既有量变的积累,更有质变的升华。他深明髡残“登山穷流,方能造意”之真谛,虔诚地以造化为师,不断登山临山、搜尽奇峰。他以学者的执着和艺术家的匠心,在真山真水中目穷万物、思接千载。再以不懈的勤奋和激情,积累了大量写生画稿,为创作储备了丰富鲜活的素材。刘宇甲在广积造化的同时,还勤于厚积学养,把师造化和得心源的渐悟和顿悟,不断神思整合,著书立说。他创造性地提出山水画创新要“深思、大胆、动情”的三条无形之理,强调气韵生动的重要构成应是格调、气势、情趣和形式美的自然统一,并在实践中倡导之,示范之。这种广积、厚积的学识、才情,受到刘海粟、魏紫熙诸前辈的赞许,誉之为“勤勉可嘉”、“扶持学术”、“颇有见地”。

经历了“深挖”和“广积”修炼的刘宇甲,胸有丘壑,心有学养,手有笔墨,加诸勤奋努力,逐步形成了鲜明独特的艺术风貌。观其五十岁以后的作品,大致分为两路风格。一路称为“势刘”,得龚贤、髡残真髓,重在与山川气势情境,风格雄浑厚重而富于情境变化。此路作品往往群峰耸峙、山石雄强、千峦万壑、云海苍茫、飞瀑奔涌、草木繁茂,展现大自然雄奇壮美之气势;再以巧思融入情境,辉映时代风貌,倾吐画家的人生感悟和心灵追求。以《苍山泄玉》为例,近景野山如柱,乱石峥嵘,凝重的笔墨实写深山的蛮荒和苍茫。远景峰脉连绵、云烟缭绕、意写關山的险远和神秘。远近景之间飞瀑奔流、杂树丛生,淋漓凸现造化的蓬勃生机。画家用笔墨赞叹了大自然的原始雄强,又用匠心挥写了人类探索自然的顽强意志,通过天上人间的形神对话,深化了人们对自然、对时代的情境感悟,让读者在审美震撼中体味原始大山被人类唤醒时的深沉律动。

其他如《万壑争流》《危崖飞瀑》等,有的感叹“飞湍瀑流争暄豗,怦崖转石万壑雷”的原始强悍。有的吟唱“来龙去脉绝无有,突然一峰插“南门”的神气;有的寄托不畏山重水复、勇攀高峰的精神追求。这一路作品,是画家对造化、心源、时代、情境的综合解读,气势深雄,意境纵横,令人陶醉而发人幽思。另一路风格称为“韵刘”,往往化寻常之景,得精思之妙,往往运用简远灵动的笔墨,抒写古今情韵和意趣,风格清新雅逸。画家善于在寻常景物中寻觅奇情妙趣。在他心中,生活如诗、自然如画,一景一物都蕴含丰富的意兴。因此举凡乱石、水口、古树、芦苇、飞鸟、渔舟、古桥等平凡物像,一旦被他诉之笔墨,常能化俗为雅、翻旧出新,生发新奇的审美内涵和引人入胜的人文情韵。以《闲云潭影》为例,远山如黛,山腰翠竹如海,竹林旁一泓清潭如玉,十几块圆厚大石散落在清潭四周,山泉从远山汩汩入潭,小路自竹林曲径通幽,给清潭增添了诗情画意,精妙之笔是竹林边的大石之上,散放着几只竹椅竹几,三二位山民劳动归来,坐椅看山,好不悠闲适意!画家把山民的普通生活场景,演绎得清雅、清幽,让人在神游自然的同时,油然向往反朴归真、淳静悠闲的寻常生活意趣。其他如《渔歌唱晚》《归雀》等,或意写暮春山岳的新时代渔歌唱晚,或感怀“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的古田园诗境,或定格大自然瞬息万变的风云际会,或漫想冬雪滋溶,万物华发的丰年瑞景,无一不情趣盎然,令人回味。

刘宇甲喜画松树,尤擅以情入画,情景交融,他认为松树顽强的生命和多姿多彩的形态,象征着坚强刚毅与大寿永年的精神,和人类心灵的美好追求想契合。因此,他写松画松,常常寄托独特的意兴情思。其《万顷松涛》属“势刘”一路的画松佳作,在18尺的长卷巨画上,几十株巨松于云山雾海之中,参差错落,昂然挺立,形态如人,有的如显人格、有的如颂节操,有的如蕴以情。一句话,画家把物像化为心像,感于新、动于情,因而气韵生动,格调超群,有耐人寻味的艺术感染力。《虬龙听泉》则把“势”“韵”结为一体,两株古松一俯一仰,独坐山涧,一株皮开树裂、屹立不倒,另一株盘根错节,顽皮地向山泉弯下腰身,似乎想听流泉嬉戏,又似乎想在甘泉里一洗风尘,重新焕发青春。画家以松的劲拙、沧桑写古写老;以灵动的山泉云烟寓今寓新,通过形象和意象之对比,生发“烈士暮年,壮心不已”的豪情和“老夫聊发少年狂”的逸趣。这种势韵化合、豪逸互现的艺术创新,情境美和笔墨美的巧妙融和,散发出别开生面的情韵魅力,显示了画家驾驭胸襟,学养、智慧、笔墨的独到功力。

综合刘宇甲山水画的两路风格,艺术特色大致有四:其一,能汲取中西,得造化真意,笔墨自然朴实,格调深沉清雅,自成面目。其二,以情入画,意象生动,意韵丰富,意境变化万千。其三,善于精思妙笔,有独特的艺术品位和审美情趣。其四,有深厚的学养和综合才情,作品具耐久的艺术欣赏内涵。因此,阅读刘宇甲的山水作品,给人畅神的审美享受,“有清峻之气,古朴之风,天真之美,自然之神。”我国著名国学大师文怀沙先生在观赏其画作后,题词赞誉:“留看书斋,可省登临筋骨。”并风趣地加注曰:“一句话,看你的画的山水,可以替代造化所钟的真山真水。”诚为刘宇甲山水的中肯评价。

刘宇甲出古化今,山水创作的气势、格调、情趣、气韵已达到浑然天成的佳境。相信正进入艺术盛年的画家,必能以饱满的创作激情,厚积薄发,更入胜景。是为序。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