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真实力派画家刘宇甲先生

2015年01月05日 11:23:58  来源:周积寅

在此,我以《真实力派画家刘宇甲》为题作文,是因为当今画坛鱼龙混杂,打着“实力派画家”桂冠者比比皆是,其中不少人自认为是“实力派”,其实是在骗外行人,是带有奸商习气的假实力派。吾友刘宇甲,淡泊名利,从不自我张扬,数十年来将全部精力投入于艺术事业,进行山水画的研习、创新、独树一帜、成就卓著,愚以为是一位真正的实力派画家。

在中国绘画史上,凡是有成就的画家都是注重艺术修养的。西汉·杨雄云:“书,心画也”。南宋米友云:“画,亦心画也”。深刻揭示了书画与创作主体内心世界的关系。自此之后,艺术批评家总是把艺术品视为艺术家的人格化,对艺术创作品评每每与艺术家人品的评价联系在一起的。宇甲先生对此,深有体会地说:“‘气韵’是作品的灵魂,是作品艺术效果的生动体现。‘气韵’的构成因素,当推‘格调’为首,‘格调’者,作品之文化内涵也。它直接显示出作者的全面修养。作品格调的高低,说到底就是作者的自身修养的高低。为了提高自身修养,我们必须做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宇甲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为人敦厚诚实,举止大方,谈吐高雅,乐于助人,在同道中有极好的口碑。从青少年时代就爱读书,文学、历史、哲学、美学、画史、画论无所不读,读书养性、明理、行道,阅历事故,胸中学问既深,画境自然超乎凡众。翻开宇甲山水画集,一望而知出于读书人手笔,有文气,有静气,格调高雅,评论家喜欢称这类作品之作者为学者型画家。他的山水画创作,反对脱离生活的闭门造车,也不赞成“仅凭印象和记忆表现自然景物”,那样做,难免单调化、概念化和雷同化。于是他跋涉全国许多名山大川,饱游饮看,深入体察,搜寻捕捉大自然中最奇最美的最感人的物象,萦于脑际,或写生,或摄影,或录相,为其山水画创作积累了极其丰富生动的创作源泉。通过“中得心源”,创作出真切感人的艺术形象。

他有着扎实的中国画基本功,这一基本功,主要体现在笔墨上,笔墨有时也作为中国画技法的总称,泛指中国画用笔用墨的基本方法,因此,历代画家无不对笔墨予以重视。“夫画者笔也,笔以立其形质,墨以分其阴阳,山水须笔墨而成”(北宋·韩拙语);“画岂有无笔墨”(明·董其昌语);“笔墨是形成中国画艺术特色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李可染语)。宇甲深谙其中三昧,对历史上南方山水画派董源、黄公望、龚贤、髡残及北方山水画派荆浩、范宽、刘松牟、马远、夏圭等人的山水画,从置陈布势,到勾、勒、皴、擦、点等笔法,烘、染、破、泼、积等墨法,特别是皴法,无不加以研习,做到学谁像谁。对龚贤更是情有独钟,反复临摹其作,并深入地研究其生平,艺术思想与绘画成就,出版有专著。宇甲说:“只要我们有一定的笔墨功底,有一定的生活积累,有对艺术发展趋势的较深认识,又有一个不断的否定自我,倾心变法的强烈愿望,那么创新便一定会水到渠成,瓜熟蒂落”。他很清楚地认识到,学习古人的笔墨,即使乱真,也只是一种借鉴,一种手段,最终是要与古人拉开距离,距离拉得越大,创造性就越大。观其新世纪以来所作,可以看出其勇于创新,不断变法,自立门户的精神。他根据不同山石的纹理结构,运用不同的笔墨加以表现,虽有传统笔墨底蕴,但你很难说清楚是用的哪家皴法,既不同于古人,也不同于今人,而是他自家面目。他以刚柔相济的笔墨,充满无限的激情,为山水传神写照,既有院体画严格的写实精神,又有文人画的写意情趣,既有北方山水画派壮美,又有南方山水画派的秀美,在上下求索中,形成了他那雄强秀逸的艺术风貌。

他很少作全景山水,多取其局部,山石上写苍松,千姿百态;松干上常以草法笔法作枯藤牵挂之,随风飘荡;山麓之下,必作 ,水口垂瀑,水向峡中流出,穿过大小碎石,似有潺潺之声,有动有静,构成妙境,可行、可望、可游、可居、令人遐想,令人神往。他特爱画松,《虬龙听泉》是其代表作,皮老苍藓,翔鳞乘空,蟋虬之势,作听泉状,颇有意味。巨幅《松涛万倾》长卷(95cmX600cm)画劲松万株,以直干为主,直插云天,重叠茂盛,气壮山河,无论春夏秋冬,冷到何种程度,还是这样的绿,狂风暴雨之后,仍巍峨独立,恰似一座钢铁长城,给人以振撼,给以力量,给人以永恒。先生说:“他之所以对松青睐,不仅是因为它多姿多彩的形态,为人们所喜爱;还因为他具有顽强坚毅的精神和大寿永年的寓意,与人们心灵的美好追求相契合。

宇甲所作多心境山水,很少题写画中某地之实境山水,却以大量实境山水素材为基础,根据主题和竟境的需要,进行综合处理创造,使人感到大自然中有此山水,而画中山水比大自然山水更美,再加之题写诗一般的画题,更能阐发画意,抒发情感。

他走的是一条传统(不拒绝吸收外来)——生活——修养——创新之路,是一条成功之路。他的山水画雅俗共赏,得到同道们赞许和老百姓喜爱。迈入花甲之年的宇甲,正是艺术创作的黄金时代,预祝其取得更加辉煌。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