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沉静思考和潇洒挥写

邵大箴/文
2014年12月30日 09:35:4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崔见的艺术给我突出的印象,是他巧妙、机智地把沉静思考和潇洒挥写结合在一起,创造出既有传统情怀又有现代意味的水墨作品。写意水墨创作有强烈的即兴性,它需要画家的感情冲动生发出来的灵感,精神放松地进入状态,根据画面的进展加以发挥,但头脑又要清醒、冷静,小心翼翼地掌控笔墨。画家作画,如临战布阵,既要胸有成竹,又要善于随机应变。这是理性与感性的结合,是意识与潜意识的碰撞。古今中外凡是有作为的画家,无不是既善于思考又是激情满怀的人,理性与感性两者比重的不同,形成各自不同的艺术面貌,而能把两者结合得浑然一体的人,必有大成。

崔见的笔墨乱中有序,实中见虚,在不经意中显示功力与修养,在不追求风格中流露出鲜明个性。画如其人,他为人不风流跌宕,但富有气质;而画平中见奇,有内美。

崔见出生于苏北东台,长江南北交汇处。少年时期酷爱书画,后入伍做美术普及工作,能油画、雕塑,更擅水墨,从临摹起步苦练传统笔墨,又经过学院教育和长期磨练,终成气候。他的成长经历决定了他性格中兼有南方人的灵秀和北方人豪迈,也形成他在艺术上不拘泥于一家一派、不为传统束缚,而勇于在广采博取的基础上我行我素又不逾矩的品格。

崔见的水墨艺术已自成面貌,但他不会自满和停步不前,他会用更出色的表现回答人们对他的期待!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