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自然而然 自然而不然

——从崔见的画中见到了什么?

章剑华/文
2014年12月30日 09:34:58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这几年,我与崔见交往甚多,常常见面,而更多见的是他的画作与展览。中国有个成语叫做“熟视无睹”,意思是见多了、看惯了,就会产生视觉疲劳,甚至像没看见一样。但是,我每次看崔见的画,全然没有这样的感觉,总有新的发现、新的感受、新的激动。

那么,我从崔见的画中见到了什么呢?

崔见以山水画见长,绘画的对象大都为自然风景。他的笔下,透出对自然的崇拜与尊重,但又不是那种纯客观、纯自然的表达,而是具有强烈主观意识的自然流露。《南京东郊风景》、《东方新风景》等一系列作品,既有虚实相间、错落有致的线条和简淡轻松、宁静安谧的画面,又有淋漓尽致、快捷激荡的笔势和铺天盖地、丰富多变的布局,既是作者内心的深切感受,又是作者内心的热情表达,给人以动静相宜、清新潇丽、自由洒脱的美感。

崔见的画“只见山水不见人”,但我们又分明在他画面中见到了人,见到了他本人。清代刘熙载在《艺慨·书慨》中说:“书,如也。如其学、如其才、如其志。总之曰如其人而已。”书是这样,画亦如此。崔见有着艺术家的气质,随意、洒脱、热情、执着,是个性情中人。性情造就风格。风格就是人,人就是风格。崔见的性情和性格,直接表现在他的绘画作品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其水墨线条和图像程式,是在高度技法规范下的性情自由和精神兴奋,是在自然景物中的主观色彩和个性表达。

我们还能从崔见的作品中见到他的艺术思想与艺术追求。我一直认为,一位优秀的艺术家,不仅要有扎实的功底,更要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的追求。崔见是有思想、有追求的。山水是自然的,风景是人文的。自然是客观的,人文是主观的。崔见把自己的画称之为风景而非山水,他所追求的是自然而非自然。从中我们不难体悟到他的艺术思想和艺术追求,那就是:纵贯古今,横连东西,主客相融、物我两忘。多年来,崔见正是这样去实践、去追求的。

自然而然,自然而不然。我们热情期待崔见在自然而然中进行艺术创作,在自然而不然中进行创新与探索,让我们不断见到他的新风景、新成果、新高峰。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