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评崔见水墨画

黄梵/文
2014年12月30日 09:32:22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在崔见的水墨画中,我始终能看到两幅图景,一个气派、宁静,犹如旅人沦落乡间却宾至如归,另一个热烈、气势汹汹,如同熊熊燃起之山火。是什么特别的缘分让这两股力量在画中相逢?由此引起的误解正是他人理应羡慕的,那几乎是古代意象和现代意象的叠加、咬合,交相辉映处都试图开辟出新的真实和触感,也许由于各自显身时机的不同,有时感觉是古代自然被现代心灵借译着,借古代形式祈福于现代笔触,有时又像是现代自然找寻到某个古代先行者,如此意气昂扬的现代气氛,竟然让人忘了它还有严密的古代构图。

崔见画的并不是幻影本身,却似乎暗示幻影无处不在,就算是最实在彻底的树、花木、山水等,也会被笔触万化成气流、短暂的幻觉、色彩的涟漪等,似乎表明在改变自然本相的同时,难免就向自然注入了一种精神期待。在完全严肃的氛围中,画家似乎揭示了令人措手不及的内心要求,即过去对水墨规则的服从,应渐渐被想象带入超验和潜意识的边缘。

如果绘画作品只能表现我们意识到的东西,那么任何批评都将无济于事,难以通过批评来丰富它的内涵。作为文人,我乐意受到好画的神秘启迪,那是有如揣摩老天下达的圣谕。他试图引领它,穿过那些看得见的区域,进入理性禁区。好在崔见在提供神秘和超验方面,并未怀着遁世情结,并未让它成为不可接近的深渊,他展示着作为现代人理解自然时,希望达到的平凡又陌生的境界。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