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崔见山水的绘画性

常芬/文
2014年12月30日 09:31:30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崔见是位艺术主张鲜明,且行动能力很强、精力充沛的画家。他在绘画的道路上经历过细细的体味与思考,他早前的作品更多是一种激情的表达,而近来的写意山水则更加注重绘画的过程在画面上的流露,强调“作品的绘画性”,追求艺术语言本体的丰富表现。他不喜欢有太多制作痕迹的画面,他的每一笔都是潇洒地画上去的,而不是描出来的。

崔见住在紫金山脚下,窗外就是四季分明的山景,他的作品里很多树木就是画的窗前那些树,画面里常常是夜晚浓浓的树影与山色,这些作品里,有黄宾虹、李可染的墨韵,更有对当下现实生活的感悟,他认为写生可以是对生活的综合体验。他常常着力表现那些灰面的丰富变化,仿佛让墨块在时间的光影里轻轻划过,留下生命场景里某个律动瞬间,他以厚实的笔墨营构出苍润的意境,体现出绘画语言表达的深度与力度。

崔见曾走遍名山大川,大学时即独自一人赴甘南、青海写生,探江河源头,临古壁画真迹,画出了表现内心情感的风景系列,那一时期的作品更侧重线条的书写。如今,对崔见来说,“绘画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他一任自己顺乎性情,有感而发,而不只是摹写古人或复制自然。他的代表性作品《南京故事》,石城面貌雄伟,构图开阔,林木森然,意境苍茫,让每一位观者都能从中读出南京特有的历史感。

崔见今天的状态就是小时候的梦想,他说他这一代人总是有种挥之不去的社会责任感,他不会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他还是很多艺术活动的直接联系人与组织者,他参与筹办的“跨越·中美加三国艺术家联展”,齐聚三国艺术精英,在江苏省国画院展出后反响热烈,得到了很多艺术家的响应。这种对艺术的身体力行与孜孜不倦的热情,反映在他的作品中则是一种辽阔的胸襟和深远的内涵。

(作者系资深文化记者)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