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凝神自然生活的一瞬间

黄礼孩/文
2014年12月30日 09:30:04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多年前,翻阅一本《中国当代艺术》,眼光停留在一幅风景画上:远处的河岸和矗立起来的石头之间流淌着一条白色的河流,近处是肆意伸展的松树,还有与松树一起杂生的植物,它们没有任何羁束地生长,宛如大地上最茂盛地生命力向着土地,也朝向天空。但触及心灵的却是那些细小的松针,它随风舞动就像小宠物的触角,带来毛绒绒的抚摸感,又像盲人的手触摸盲文阅读出来的世界。我更愿意把它回想成夏日海边丛林里的记忆,或黑夜向白昼转换时静谧世界的弥漫。这样一个山水之处,有一种不在场的诱惑,植物狂野地蔓延,它时而稠密,时而疏朗,时而浓烈,时而松散,如茶叶在半明半暗的水中舒展,仔细辨认才听得见色泽和线条在水云间演奏。山水画家都渴望在纸上产生“第二个的自然”,崔见想到的是把他所思悟到的自然气象滞留在那里,他依赖墨的顺势流动,让画面的肌纹异化出新的样子,就好像你见到一个陌生人,她不呈有的模样一下子把你吸引住。我留意到画作的作者叫崔见。

有一天,朋友要出一本诗集《梦呓:难以抵达之岸》,希望我来设计一款封面,脑海中一下就蹦出崔见的那幅图,觉得取其局部做封面设计最合适了。几经周折,找到画家崔见,征得他同意用了他的画面来做书的外衣。果然,书出来后,读者的都说封面有空灵感和当代性。

后来我们相识,我因之看到他更多的作品,得以畅游他重塑出来的久远的心灵净土,那是幻美如斯的私人乐园。他的现代水墨画没有跟传统绝裂,而是充盈着理想的气韵,入境之处也是化境之所,它的山水之味浓烈,自然之物适时出现,没有时代的限制,像月亮,“今月呈照古人”。有观察的能力的画家不多,拥有把观察到的事物的本性有力地表达出来的就更少。崔见是少有的把两种功夫都结合得比较好的画家,也就是他把自然叙述和人文沉思融合到一起,他还拥有一个画家不能或缺的天赋,就是感悟力。感悟力就是画家对他所描述的对象的敏感力,他能瞬间在事物身上捕捉到强烈的美感。他说他将自然风景里的山水和植物形体,通过传统的圆浑、厚实的墨线,结合内心的旋律顺势书写,在水墨的自然变幻渗透中将风景的空间维度一遍遍叠聚到画面上来。崔见的水墨画气场宏大,场景繁密,线条的律动,墨色随心所欲的游走是一场奢华抒情。透过它,我们窥见四季的面容,看见自然的仁慈之心,享受到一节脱俗的自然之课。画家描述自然山水,并不是要求自然语言等同于自然的方式,崔见自己来创造一种合乎自己内心的语言,它或者是无语境的语言,或者是孤独者的语言,或者是一种骤然闪现的语言,这些隐匿的自然秩序宛如沉默的灵魂隐跃然到宣纸上:“恍惚见形象,纵横是天机”。

崔见的画是属于他自己的风景,他不止于自己的笔墨形象,更胜在他的人间草木情怀。对于一个善于想象又沉醉在山水之中的人来说,自然生活没有枯燥的东西,脚下的每一寸土地都饱含着阳光和恩典、爱和渴望。八十年代读大学时,他就一人到甘南、青海写生,青藏高原给了他最初的野性心灵和纵情大地的豪气。直到今天,他依然奔走在千山万水之间,最近他就在海南写生,潮湿的海风和亚热带的植物又给他带来旺盛的想象力,带来对世界永远亲近不够的激情。我想,崔见是一位受诗意自然牵引的人,无论是博大的山水或卑微的草木,他都能打开自己的器官去感受,一种感官的感知带给另一个感官的感知,感官的翅膀就在身上成长出来,那些他梦想的山水或灵性草木就降临到他的身上,他的画笔与宣纸之间就弥漫出令人兴奋的触碰。勃拉克说过:“任何一幅画都在走向一个未知的旅程。”崔见的当代水墨总是朝向一个未知的境地,它是遥远年代逝去的风景,是当下的人文沉思,是谦卑的内心祈祷,也是未来自然生活的渴望。在凝神大自然的一刻,崔见看到绵延的山水披着神圣之光,像白象一样奔走而来。

作者系诗人、出版人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