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周京新评崔见

周京新/文
2014年12月30日 09:22:5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崔见本科毕业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系,后在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获得艺术硕士学位,现为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助理,艺委会委员,艺委会办公室主任,山水画研究所专职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

崔见是一位有艺术追求和创作锐气的画家,他勤奋刻苦,在山水画创作上孜孜以求,不断探索进取,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从他近年来的作品中,我们能明显地看出他在绘画语言探索上的变化和进步。他的作品追求写意气象,笔下运动流畅,收放适度,开合大局,不拘实景,从具体笔墨到造型结构均呈现出绘画性表现的意趣。

作为“新金陵画派”这一学术高地的后来者,他在山水画传统经典和现实生活自然景象的融合表现方面追求现代人文意趣,在笔墨造型与线条结构的建构中追求个性艺术表现,逐步形成了恰似簇簇枝叶于流水照映间飘然起舞般的笔线运写风格,这也是一个有志向的画家于自然造化间修来的一份弥足珍贵的丹青机缘。

个性表现是写意性的特质,是中国画艺术精神的本源。在当今为迎合逼真视觉效果而一味追求细腻制作成风的流行趋势面前,能坚持走追求个性、追求写意、追求表现的纯正艺术道路,这对于一个完全有能力迎合流行趋势的画家来说是难能可贵的,我赞赏这样的坚持。

我期待也相信崔见能够在艺术创作上不断努力,更上一层楼。

(本文作者系江苏省国画院院长、南京艺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史立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