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本无界

——陈全庆先生《中国濒危哺乳动物国画集》读后

杨光宇/文
2014年12月29日 16:02:0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佛有偈,曰:本无界。

大爱无疆,敬畏自然,尊重生命。是人类经历了从智人到今人,又经历了有记载的5000年文明史后,当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时扪心自问所得出的哲理。动物是自然的精灵,是人类的朋友,哺乳动物更是精灵中的精灵。随着人类活动领域的不断拓展,在改造自然中自觉和不自觉地破坏了自然生态。人类文明给人类带来了生活的舒适与便利,但难以顾及他们的朋友——动物。当翻过每一天日历时总会有动物种群进入消亡,就连哺乳动物这种高级生物也同样难以幸免。进入濒危状态的动物不久将消失在大自然里,仅存于记忆与图文中。

陈全庆先生,这位年过八秩的浙江大学教授,在60岁前她是工科类的教学、科研的学科带头人,离休后,她用一贯的科学作风用画笔去表现她的大爱。前些年陈先生曾出版有中国濒危鸟类国画集并举办画展,受到自然科学界和文化界有识之士的赞誉。由此一发不可收,她不顾年迈,以惊人的勇气和毅力,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来创作中国濒危哺乳动物的丹青造像。其精细的笔触,严格的动物分类,画出了这部动物的写照,精灵的传神。这是一种“穿越”,是科学与艺术的互补。曾记得上海同济大学的陈从周教授,这位园林界泰斗,他不仅有其名著“说园”中那美妙的文句,更有他的翰墨丹青;陈全庆先生的同事、浙江大学老校长潘云鹤教授,他不仅是计算机领域的领军人物,也是诗人、书法家……科学与艺术“本无界”。

动物画是人类最早的绘画表现对象,在远古时期人类与动物共生在这地球上时就留下了人与动物的视觉形象。中国画有人物、山水、花鸟的分科,在花鸟画中有翎毛、走兽、鳞介、草虫的类别,从古到今美术家的动物题材作品中,尚无一人从动物学科的分类学、生态学等科学的分科目表现,唯陈先生之首举。在过去的动物类画家中往往是单一的或种群的,在曾涌现了许许多多的“虎王”、“狮王”、“犬王”、“猫王”、“鸡王”等等,而全面地系统地按科目分类的整体表现中国濒危哺乳动物,唯陈全庆先生一人矣。

《中国濒危哺乳动物国画集》不是一部单纯的画册,其学术涵养超过了画的本身,当读者读到“绪论”时,仿佛读到一部“中国动物画简史”,从上古时期至近现代的历史的长河中把中国动物画系统地梳理了一遍,这也填补了在中国画史论研究中的一项空白。从中又看到了陈先生深厚的学术功底,此绪论已超出动物画之本身,在史论研究上的独树己见的佳作。

陈先生是我的长辈,夜读此集不能眠,原已洗洗睡了,脑海里想起了先生对自然、对动物的大爱之心,敬畏之举,挑灯疾书,草成斯稿,以谢陈先生对世人所作之贡献。不为序,仅是读后所思而已。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