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文心如火 古意悠然

——赵文火山水画品鉴

文泊月/文
2014年12月29日 10:11:35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友人张伟送我一本赵文火先生画集,粗读眼前一亮,细研则让我心动。动我心处有三:

一是其“人性复归”的一颗如火文心。赵文火自小钟情绘画,且从师学习了很长一段时间的花鸟画,然阴差阳错中途却经商办厂,复又挣脱金钱的诱惑回归自己的少小之好。赵文火的人生经历颇富戏剧性,颇值得思考。生命因追求而精彩,兴趣能让人走得很远。赵文火自言,画画是“为了满足自己的爱好,是一种人生的享受。正好似一位作曲家必须作曲,一位诗人必须写诗,否则他始终无法平静”。

二是其“取法乎上”的古意悠然的审美追求。作画贵在有古意,有传统。传统是历史的产物,它一旦被认知,即以近乎真理的规定性,导引着历史的发展,并实现其自我的延伸。时代已跨入21世纪,中国绘画走向哪里?走“传统”,走“中西结合”,走“写实”,走“写意”,走“抽象”,走“朦胧”,走“超然”……赵文火的选择是“取法乎上”、“学慎始习”、“入门须正,立志须高”,让人感到此种学习态度弥足珍贵。

三是其“磨穿铁砚”的艺术追求和精神砥砺。赵文火在深研传统、拜访名师的同时尤重写生,足迹踏遍周边数省,曾七上雁荡,三上九华,走西岳访秦岭,拜泰山读彩石,并多次去黄山、三清山写生,涉水缘山,拨云寻道,以心观物,移步焕形。笔情与墨韵是灵魂与自然的相互撞击,是内在的生命律动。“中国艺术的冲动源于山水”,画家对“天地大美”之恩、之情、之意的外化,是精神与意识价值的体现。《世说》载,东晋画家顾恺之从会稽还,人问山水之美,顾云:“千岩竞秀,万壑争流,草木蒙眬其上,若云蒸霞蔚。”这几句话正是后来五代北宋荆浩、关仝、董源、巨然等山水画境界的绝妙写照,亦是今人赵文火山水画的执着追求。

文心如火,古意悠然;立志高远入门正,垒石邀云造新景。此类评点非常符合赵文火的画格人品。古人说:“学画者先贵立品,品正之人,笔外自有一种正大光明之概;否则,画虽然可观,却有一种不正之气隐跃毫端。文如其人,画亦有然。”学问艺术之事,天地间一二素心之人得之。然学问艺术非难,素心为难。学问艺术之事,经纬万端,或事或物,或理或象,似乎难以穷尽矣;我一心求之,格之致之,勉勉不已,得之亦不难矣。人心之素,乃澄乃明,乃专乃精,似乎易为敛伏矣;然万欲来攻,夺之迁之,愈制愈烈,求其纯素亦难矣。回头来细读细品赵文火画集里的那些山水画的笔墨、构图、技法、意境,让我真切感受到画境中的文心,文心中的素心,素心中的潇洒和大美。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