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实实在在的美——评盛刚先生的国画创作

胡宝利/文
2014年12月22日 10:24: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个头不高,身材微胖,肤色略显黝黑,不蓄胡须、不留长发,也未剃光头,憨厚诚实,亲切包容,闲聊当中常伴爽朗笑声,言谈举止还略带农民的“土气”劲儿。这就是我初见的盛刚先生,一个外表至为朴实、平凡的人。可是,当你了解过他的人生阅历,当你见识了他的艺术功力,你就会愈发觉得他的可敬与可爱,你也会愈加感受到他的人格力量与艺术之美,你更会觉得,这是真正的艺术家。

其实,认识盛刚先生是从他参加展览的中国画作品开始的。当我在展览上第一次看到盛刚先生的作品,确实留下了独特印象,我感受到了一种不寻常的新鲜之美。这新鲜,体现在多个方面,包括它的内容、表现形式、意境……而这新鲜之所以不同寻常是因为这不是简单的新鲜,是继承传统、深入生活,是结合个性、注入情感,是经过苦练和实践后自然的结果:它不浮夸,更不虚炫;不刻求奇异,也不沉迷秀丽;不落于俗套,也不徒有新意……它让人感受到那出于平凡的不凡力量,这是多么的可贵。盛刚先生勤勤恳恳、孜孜以求,学习和探索,乃至艺术创新是有所遵循的。在后来与盛刚先生的交谈中,更得知他生活之坎坷,从艺之艰辛,是真正的苦学派呀!正所谓画品就是人品,这朴实而又不凡的画风,正是他真实人格的生动写照,是画家以惊人毅力和超常付出换来的实实在在的美!

盛刚先生以苦作乐,勤奋不懈,精品力作很多,也参加了不少国家级的展览。我见过盛刚先生不少的中国画作品,他的创作题材十分丰富,人物、山水、动物、农家院、树木、山石杂草……形象生动,这些作品有着深厚的传统功力和鲜明的艺术个性,是源于生活之情,高于生活之美,富有时代气息。

山水是盛刚先生的主要创作题材之一,盛刚先生的写意山水画,正如北宋著名山水画家郭熙在《山川训》中所云:“看此画令人生此意,如真在此山中,此画之景外意也。”而这一切正与盛刚先生的生活阅历有关,他生长在美丽的家乡辽南,那富有辽南特色的山水风景和四季分明的春夏秋冬,让他无限热爱和情深,给了他最好的素材和启发,他笔下的山川、河流、瀑布、大海,真有可望、可游、可居之妙。

盛刚先生也画工笔,主要以羊为题,夺人心魂,堪称高手。他在农村长大,熟悉羊、喜爱羊。他的羊,造型严准、刻画入微、笔墨熟美、不拘成法;他的羊,构图新颖、姿相各异、情态动人、栩栩如生;他的羊,有大有小、或老或幼、温顺可亲、活泼可爱;他的羊,给人生命以启迪和祥和之美,让人百看不厌、爱不释手。他还善于以农家小院、山石杂草为背景,把房舍、粮仓、碾子等摄入画面,与羊融为一体,兼工带写、画面丰富、主体突出、相得益彰,富有生活气息。其代表作品《三阳开泰》、《吉祥三宝》、《秋谷白云》、《好日子》等,让人赏心悦目,惊叹不已。

还有,盛刚画树很多。他的画中,无论是写意山水中的山石杂树,还是工笔画中的参天大树,都让人叫绝。他画山水杂树错落有致、疏密相间,用笔洒脱自然,姿态万千,并能够做到信手而来,一挥而就,集传统功力和生活积淀熔于一炉,可谓大家风范。他工笔画中的大树有参天之势,更有可攀之感,四枝分明、张弛有度,勾勒皴擦灵巧细致,渲染凝重,既有西洋素描的真实,更不失传统的笔墨神韵,十分感人。

总之,盛刚先生的中国画作品,体现了源于传统的精神文脉,在其平凡的生活中,能够发现美,能把动人心魂之处摄入画面,艺术加工,主观调动,更由于其全部真实情感的注入,奏响了时代的强音,在特定的审美形态传达中展示了他的个性、胸襟与理想,使其作品光芒四射。愿盛刚先生以此为新的起点,迈向新的境界,展示更加美好的艺术未来。

(作者系中国国家画院艺术交流中心主任、中国美协理事、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美院特聘教授、首都师大美院客座教授)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