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寓“意”之“象”——读陶文杰油画作品有感

2014年12月22日 10:20:07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绘画,作为独立存在的艺术载体所具有的社会价值,取决于画家内心情感和形式的表达程度。既包含着画家对外界的体验,又包含着画家内心的自我观照,并把对世界的看法、对自然形态的认识以及自我潜意识中形成的意念,通过绘画中的视觉形式要素组成新的序列关系,从而表达出其追求的精神世界。

当下,尽管绘画的流派纷呈,但概括出来,表达的方式无非是三种:一是具象,二是抽象,三是介于两者之间的意象。所谓意象,就是客观物象经过创作主体独特情感活动而创造出高于生活原型的艺术形象。简单地说,意象就是寓“意”之“象”,是用来寄托主观情思的客观物象,是主观的“意”和客观的“象”之结合。陶文杰先生的油画艺术属于第三者,他的创作是建立在形象要素基础上的语言构成方式,是情感化个性展现的一种样式,是将自然形象进行概括提炼,使其上升为理性高度,以逻辑秩序的编织和体验进行人类情感精神的交流,从而呈现出意象之美。

本期刊登的陶文杰油画作品《远山》,用写意性的方法表达了他对大自然的歌颂。这幅画面虽然找不到与生活精确对应实际景物,但恰是一种意境升华。尤其让人留下深刻印象的是他对绘画形式语言的熟练驾驭,包括点线面的综合运用——利用单纯的色彩、丰富的肌理等处理手段,使画面充满强烈的节奏韵律,高高的山脉统一了构图,使其乱而不乱,大块面积的画面建构和复杂笔触的矛盾对比,使画面充满生气,平中见奇,繁中有序,散发出独特的魅力。由此,我们不难看出,陶文杰的油画创作,注重形式语言构成方式的探索与追求是现代绘画的重要特征,其意义不言而喻。因为说到底,绘画是一种用视觉符号表达思想的特定载体,依靠视觉形式要素在作品中的结构关系,组成形式语言的表达方式。陶文杰的作品强调绘画的纯粹性,重视画面的形式结构。他的这幅《江南忆之二》,将眼见散乱的视象构成秩序化的图像,强调物象的神秘性与体量感,无论近景还是远景的物象都被拉到同一个平面上来,舍去了无关紧要的枝节问题,着力于对物象的简化、概括,富于几何意味,强调图与底形状在画面中的分割,旨在重建绘画的形式语言。陶文杰的油画无意于再现自然,我以为意义是重大的。

包豪斯艺术流派中俄国现代抽象主义画家康定斯基认为绘画已进入以画家内在意识为主的时代——即并非借印象而是属于精神的时代,画家应由此更进一步地寻求自我的觉醒。他得出了纯粹的视觉形态要素是表达人类精神最有效的方法。陶文杰的作品彻底摆脱了自然物态的桎梏,追求内在的精神价值。通过画面我们仍然可以感受到运动、分离和集合的形式效果。同时通过色彩的对比,用笔的运动和节奏,颜色肌理的厚薄等形式语言的运用,表现出运动、成长与变化,表达了他对宇宙、生命和自然的体验,完成了他寓“意”之“象”的审美转化。

蒋 跃(中国美术学院教授、《美术报》副社长)
2014年冬于美术报新大楼

(责任编辑:易笑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