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网站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博客 > 会员评论文章

观陆学东老师皖南山水画有感

2014年12月19日 14:48:31  来源:中国书画收藏频道

皖南,一片坐落在安徽省东南部且充满山水情趣的土地,以自己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游子、诗人、画家驻足欣赏亦流连忘返。对于热爱旅行的我来说,皖南脱俗而又有生气的山水使我更加钟情于那片土地。碧峰逶迤,嶙峋多姿;烟波浩淼,湖光一色,放眼望去皖南山水如同一幅秀丽的青绿山水画,清新脱俗,远离尘嚣。这种古韵与美感是照相机的光圈所不能呈现的,这也就是为什么我每次乘兴而去却又遗憾而归的原因。直到去年我有幸结识了军旅画家陆学东老师,他将现实中皖南自然美丽的景致完美的复制到了宣纸上,将自己对于徽派山水画的理解注入到有灵性的自然景观中,为我带了恒久的震撼与感动。

初看陆老师的画作,便觉蕴含无限意境,走笔运墨虚实相衬、若有若无。皖南山水创作在意境上需要将“实景”通过画家的想象再赋之于纸上,经过取舍再造,集皖南山水之精华,以自然为造化,妙合无间,于山水实景之外,别构一番神奇的美景。

陆学东老师笔下的皖南便深得此处妙义,其描绘的石桥、亭台、老屋、村落无一不透露出皖南的钟灵毓秀和古风古韵。东风染尽三千顷的村庄,黛浓郁葱的小溪,沿着峰峦起伏的青松……他对这些皖南风土人情形象的塑造不同于古人陈法,却颇有新意;亦不同于今人翻新,因带有浓浓的传统技法与古韵。作品中没有鸡鸣狗吠、炊烟落日的乡村市井的妩媚,却有另外一种宁静祥和、有生机有活力的乡土之情。有几幅作品表现的是皖南雨雾和云气暮色,它们由外及内的表现皖南纯洁、澄澈、朴厚而形成荡气回肠的清新之美,引发了我们对于历史环境的思考。

之前我所看过的皖南山水画,大多离不开古树、寺庙等意象,陆学东老师作品的可贵之处正在于将山水、村落、老屋、云烟等意象连为一个整体,且在笔墨塑造上带有强烈的符号性质。他的画面少有老农、孩童等人影,一切都是来自自然的。如果你去过皖南便可知,它与真是的皖南十分相似,传递着岁月与文化的双重情境。

皖南山水意蕴深远,独具诗境。每幅描绘它的好画都有一种意境,相信无论是陆学东老师或是像我一样的观赏者在创作或欣赏时都为之美丽所勾摄,并体会到生命的意义。一幅好画的创作需要画家有相当高的审美能力,画的境界才高,才具有艺术价值。画的境界是画家的素质、情感及创作经验的综合反映,而每一位画家的素质、情感及创作经验是有差异的,所以对于创作来说,各人在对象中取得多少,就要看画家在对象中能付出多少。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陆学东老师十几年来在自己的艺术天地中辛勤灌溉,取皖南这片山水的灵气作为创作的源泉与供养,为我们这些后学末进带来了不一样的美学感受。行笔有致、墨色清凉,水墨小品隽秀清新、耐人寻味,无论从其技法的高潮亦或是对于艺术的追求来看,都是我们不断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易笑薇)